【地评线】天府网评: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苦练内功

http://www.scol.com.cn(2020-7-7 11:1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建设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既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的基础,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末端。万丈高楼平地起。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做到强基固本,必须突出抓好基础导向,抓好短板弥补,抓好党员的作用发挥,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不断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

  坚持抓基层导向。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一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始终坚持基层导向,切实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不断解决基层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地基不牢,地动山摇。坚持抓基层导向,要“眼睛向下”,关心关注基层。更要脚步向下,多下基层,做到“脚下沾泥”,“身上沾灰”,对基层情况有一个详实把握。坚持基层导向也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监督指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极具战斗力的坚强堡垒。坚持基层导向更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做,才能激发基层活力,才能凝聚基层合力。

  重点抓补齐短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城市化进程和规模的扩大,城市社会呈现出流动性、碎片化、网络化等特征,给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社会治理主体、治理背景、治理内容等方面的变化,基层党组织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发挥主导作用,需要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建设。近年来,各地都在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但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多元主体激发上,在社会治理合力汇聚上,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内力强化上,都需要提升完善,需要补齐短板。要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全面落实,必须要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中的各种短板与不足,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基层基础。

  关键抓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既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更是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如果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聚焦、不聚力,关键时刻无担当,政策执行就会打折转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与执行力,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无论是在基层社会治理,还是在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或者是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中,都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支撑作用。要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面对决战决胜之年的各种压力挑战,要调动和激发广大基层党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改革发展中去破题破局,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