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http://www.scol.com.cn(2020-7-7 8:0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霖
作者:李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3年前的一个夜晚,侵华日军以一名士兵“失踪”为由,一声尖锐的枪响打破静谧的夜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拉开了全民族抗战序幕。

  纪念,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抗战胜利83年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未忘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从未忘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从未忘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我们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者国家公祭日。我们要铭记历史,从英雄的人民、英雄的民族、英雄的斗争中汲取力量,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砥砺前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对一个人而言,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让人生更加精彩;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对一个政党而言,不忘来时的路才能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历史并以史为镜,方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阔步迈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

  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越是如此,越要想想我们来时的路,越要从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中汲取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咬定目标实干。行百里者半九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才能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才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在危难中诞生,在逆境中成长,在磨难中发展,今天的中早已不是83年前的中国,但自古以来中国追求的和平发展理念从未变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肩负大国担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出了中国力量。今天的世界也非83年前的世界,在各种风险困难挑战下,更应该吸取教训、精诚团结、守望相助,让全世界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