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高考既要认真对待,又要正确看待

http://www.scol.com.cn(2020-7-7 7:5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1071万名考生怀揣着人生梦想踏入考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学习的重要性,勉励广大青年学子接续奋斗,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

  高考如同天平,称量寒窗苦读成果。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十年寒窗苦读犹如蓄势待发,而高考正是对青年学子们十年寒窗知识功底、学习能力、应用水平的一场深度检阅,既要认真对待高考,又要正确看待高考。

  高考是通向幸福的重要阶梯之一。高考虽然不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唯一通道,也不可能决定人生的前途命运。但它却是青年学子接续奋斗的新起点,对于广大青年学子而言,是他们改变命运最重要的一次机会。高考不仅承载了千千万万青年学子及其家长的许多心血,更承载了千千万万青年学子及其家庭的美好生活向往。恢复高考40多年,大学生人数翻了30多倍,我们身边大量的事实证明,许许多多的寒门学子正是通过高考打通了追求理想之门,成为了科学家、教授、作家、导演,实现了人生梦想。

  十年寒窗磨砺,受益指向未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高考能否取得骄人的成绩,能否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取决于十年寒窗是否做到了勤奋与刻苦。而一个人的勤奋与刻苦却来源于自身自始至终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对报国之志的树立,对忧民之心的坚守,而这正是广大青年学子的初心。正所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一份付出,一分收获。如果说一个人的命运是奋斗加机遇的结果,而高考就是人生中众多的机遇之一。对于每一个学子而言,要"珍惜学习机会,为人生积累能量",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下好寒窗苦读功,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高考如战场,要想成为高考赢家,取得高考的胜利,就必须付出长期的努力和奋斗。由此来说,高考改变人的命运,并不是高考本身,而是十年寒窗勤奋苦读的使然。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高考自当不例外。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学子:"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无疑是为广大学子指明了学习方法和实践路径。因此,要想在高考中有所斩获,要想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从小就要"努力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正确看待高考比高考本身更重要。尽管高考能改变命运,但并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高考成绩好,是对十年寒窗苦读的一种肯定。高考成绩不好,也只是人生众多挫折中的一个小挫折。事实上,"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因此,对于参加高考的学子而言,此时需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高考中把自己十年寒窗苦读成果真实地展示出来。即便是在高考中未能胜出,"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奋斗,一样也可改变自身的命运,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只有对高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才能在平时的点滴学习中集聚能量,为高考打下基础、做好准备,才能在高考场上发挥出最佳状态、最佳水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