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护航高考中“考”出好成绩
http://www.scol.com.cn(2020-7-7 7:5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7日,备受关注的高考之战终于打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的高考既是千万学子的考试,也是一场对疫情防控、保障考试安全与公平的“考试”。学子在考场内答题,相关部门也要在“考场外”答好疫情防控的“加试题”,答好保障考试安全与公平的“必答题”,在护航高考中“考”出好成绩。

  在护航健康高考中“考”出好成绩。生命至上,健康第一。赴考的考生、监考的老师、送考的家长……面对不可避免的人员接触,必须最大限度保障相关人员的健康。可以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高考,比以往更需要全社会共同保驾护航。为了确保健康高考,各地在强化“力度”的同时,也注入了以人为本的“温度”。湖北武汉设置“清凉考场”;北京针对特殊考生设置备用考点校、备用考场;管控噪声为考生筑起“隔音墙”;交警为高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各地公交、出租汽车行业等的“爱心送考”行动也暖心起航……在此基础上,各地要根据所在地区的风险等级,落实落细相关疫情防控举措,统筹做好考点周边交通管控、噪音治理、饮食安全、防暑降温等综合保障,努力为学生创造舒适的考试环境,把疫情对考生临场发挥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护航安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高考事关千万考生的未来,如何保证考试各环节安全,是对高考组织工作的重要考量。为确保试题试卷安全保密,教育部要求各地严格进行全流程检查,在试卷命制、印刷、运送、保管等环节实施一岗多控、人技联防,实现试卷运转环节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无缝链接,确保试题试卷安全。在此基础上,各地要结合今年考试的特殊情况,进一步严格落实标准化考点的视频监控录像、身份识别、作弊防控、综合管理、考生服务等系统运维工作,确保试卷运转环节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无缝链接。要强化试卷印制运送、保管分发、回收记录等全流程保密管理。要一步加强考点入场管理,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要加强考生入场检查、考中巡视,运用高科技手段,综合治理“助考”、替考等舞弊行为。

  在护航公平高考中“考”出好成绩。公平是高考的底线,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更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考命题“稳”字当头,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这是维护高考公平的重要体现。教育部还要求针对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制度规则,出重拳堵塞漏洞,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各地要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和计划,加大违规查处力度,确保考试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要严厉打击“高考移民”,严格审核考生的户籍、学籍和实际就读情况,严禁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违规招生、违规借读等行为。要严格做好考后招录,加强评卷录取规范管理,坚决杜绝徇私舞弊、冒名顶替等问题,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让考生、家长和社会都放心。

  考场内外都在“考试”,只不过“考生”不同、“考题”有别。在祝福学生考出理想成绩的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在护航高考的“考试”中加油,与学子一道双双“考”出好成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