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政务公开含金量更高、服务成色更足
http://www.scol.com.cn(2020-7-5 10:2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部署全国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

  《要点》从6个方面提出19项任务,亮点频出、干货满满。这是国办连续第九年发布工作要点,今年的工作要点更加务实,多项要求属首次提出,既着力于抓好政务公开自身各项工作,又关注如何以政务公开助力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部署要求,提高政务公开含金量和服务成色,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为落实要求,《要点》提出,加强用权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各行政权力机关要发挥政务公开职能作用,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公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是优化营商环境、密切政府与企业关系的有效途径。当前,我国政务公开存在上下温差、认知偏差、能力级差、内容质差等问题, 对我国建立良好的市场规则与营商环境造成了障碍。《要点》明确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界限,澄清了实践中的一些模糊认识。各地推行政务公开中,要将“公开”要求嵌入政务服务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实现全过程透明化办事。重点要全面阐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释放更多积极信号,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尤其要加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政策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关系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生命健康权。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要注重从源头上消除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信息不公开、信息公开不及时,甚至信息瞒报、漏报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谣言产生和扩散,进一步提升党和国家公信力,最大程度地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良好基础。

  政务公开重在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意见》,掌握了解政务公开公开什么、在哪公开、怎么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使政务公开的含金量更高,服务成色更足,使企业和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更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