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德才兼备”盘活好干部“蓄水池”

http://www.scol.com.cn(2020-7-5 9:1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要更好地推动事业的前行,要有明确的政治路线,更要求真务实抓落实,这就必须做好选人用人育人用人工作。要善于抓住“人才”这个关键,不断提升人才软实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干净、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书写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重视“厚德”,涵养干部好家风、好作风。“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德是立身之本,也是立国之基。“官德”检验着干部的品质、品德和素质,也是干部家风、作风的“风向标”。要重视干部的德行修养,让他们在历史中去学习那些先进典型,榜样模范,才能够在对照中,更好地正己修身,涵养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

  重视“才干”,培育干部真才干、善担当。“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选才的最重目的是用才,要用活用准用对用好人才,不能“唯学历”“唯资历”,而需要跳出这些条条框框,重视干部的才能、才干,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更需要创新干部选拔任用体系,让更多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同时,要重视干部的培育,加强学习,丰富他们的理论知识、增长他们的见识,提升他们的能力,才能够拥有干事创业的真才干,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下更好地担当,抓住“主动权”。

  重视“德才兼修”,打造堪当大任好干部。“德者,才之帅也;才者,德之资也”。干部有德无才不行,干部有才无德不行,要德才兼备,才能堪当大任。德才兼备者,既有让人仰慕的大德,也有令人信服的才能,这样的干部才能够增强群众的信任感,拉近干群聚力,营造更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千里马”竞相涌现,进一步激励干部积极性,激发事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是做好“六稳”“六保”,推动新业态、新基建的更好发展,都需要抓住“人才”这个“牛鼻子”,才能够打造人才高地,盘活好干部的“蓄水池”,激励更多干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