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激荡基层社会治理的动力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20-7-5 9:0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层社会治理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现代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城乡融合互动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成了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尤其是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之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关键要坚守人民至上,始终把握党建引领大导向、用好改革关键招、激发主体内生力。

  树立党建引领大导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无论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还是推进省域治理,都始终要强化党的领导。从一些地方成立社会治理委员会,到出台一些社会治理指导性文件,都始终在地方组织部门的指导和引导下进行的。从各地推出的这些试点探索文件来看,都是由地方组织部门牵头来实施的。从文件指导思想来看,都始终牢牢把握住了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实践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每一个文件的出台,每一次的试点探索,都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都必须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让基层治理的探索实践取得更好成效,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是我们建党99周年,建国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经验总结,也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前提与保障。

  用好深化改革关键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要用好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基层社会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在化解眼前矛盾问题的同时,关键要从机制体制着手,着力解决一些影响基层治理中的深层次问题。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到逐步下放审批执法服务权限,从突出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到试点探索基层治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这些都需要打破常规,打破条条框框。从资源整合,到机制保障,从制度完善,到活力激发等,要全面激荡基层治理的动力活力。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刻,越是要用好改革关键招,越是要大胆改革,大胆创新,通过探索实践来释放强大的发展动力。

  激发干部主体内生力。无论是基层社会治理,还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或者是推进省域治理,都需要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对在岗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享受事业岗位待遇,同时要对适宜街道管理的职能部门延伸派驻机构,逐步将管理权限、编制、人员直接下放街道,从明确身份、定岗定级、落实待遇、加强管理、增强活力等方面,全面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激发了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对在基层服务两年以上的优秀志愿者,优先招聘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在乡镇(街道)公务员招录、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激发了志愿者的动力活力。通过政策激励和待遇保障,不仅稳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干部队伍,而且坚定了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