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新基建"助推经济发展的"两条腿"跑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7-4 22:5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年初受到疫情影响,全年经济增长承压,在今年的地方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新基建",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新基建"被赋予了中国发展新使命。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之下,如何让"新基建"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释放更大潜能,关键还要让"新基建"的"两条腿"跑起来。

  让"新基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新动能。拉动内需是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好办法,对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实现经济在量上的合理增长,更是离不开扩大内需,扩大内需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扩大内需对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正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比起传统基建,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受疫情等外界环境影响较小,自然成为拉动投资扩大需求的主攻方向。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抢抓"新基建"机遇,根据各地政府公布的重点项目计划估计,"新基建"投资规模已达数十万亿元。"新基建"正逐步带动数字经济的繁荣,不断孕育新的建设需求,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专业机构测算,未来5年间,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

  让"新基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的新引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国已经初步形成5G产业、高速铁路、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产业发展格局。"新基建"已成为我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动能转换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手段。尤其是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却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新基建"孵化出更多创新与应用,为企业应对挑战、转型升级创造新机遇,促进产业数字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据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新基建"吸引大量社会资本的进入,带动有效投资与投资结构的优化,助力推动经济发展质的提升。日前,以"抓稳新机遇·汇聚新动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新基建产业峰会在深成功举办,为加速经济复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新基建"虽然推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但也对自身健康发展的发展条件、核心技术、制度环境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要让"新基建"助推经济量增长和质提升的"两条腿"跑起来,发挥出更大潜力,关键要聚焦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基建"发展目标,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大智能智造的核心技术攻坚,为"新基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增强"新基建"风险意识,充分发挥"新基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科学做好"新基建"投资规模、投资速度、投资结构的平衡,以"新基建"带动形成独特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以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新基建"制度,营造良好的"新基建"发展环境,更好地适应"新基建"发展需求,激发创新者、创业者和创造者的积极性。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