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建强党的组织体系须把握好“三个点”
http://www.scol.com.cn(2020-7-2 14:3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对党的组织体系的妙喻,也为全党描绘出一张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的“路线图”。

  试想,我党有着9191.4万名党员,基层组织就达468.1万个,这是一个何等庞大的组织体系啊!但因有着“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才使得我党上下联动,极具战斗力。诚如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党中央到各地党委直至农村社区基层党支部,全党“一线联通”,使得党中央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的方针得以认真贯彻落实,充分彰显了我党的组织领导能力。其实,党就是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各级党组织就是这个机器上的重要关节,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喻”深有哲理,为各级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关键要注重其逻辑关系,把握好“三个点”。

  其一,亮看点,启动好“最初一公里”。全党服从中央,全党也在看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机关,也是顶层设计者。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中央任何决策部署都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的利益,所以,每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成为最热的看点,寄托着无数人民的希望。所以,万事开头难,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启动好“最初一公里”,举国关注,这个看点必须“亮”起来,给全国人民以信心。

  其二,通卡点,转承好“中间段”。承上启下,地方党委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实际上也是中心连接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过去社会上曾有“中央政策出不了中南海”的感慨,此并非凭空而说,因为中央很多好的政策,到一些省、或市县确有被“卡”问题,难以贯彻下去,有些本是直接关系基层群众利益的好政策,结果群众是一无所知。再是,许多基层意见被“压”下,难以及时上达中央。可见,地方党委肩负责任重大,必须以对党中央和人民两负责的态度,消除“卡”点,确保上下畅通。

  其三,重难点,走好基层“最后一公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千头万绪,千难万难,最难在基层,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重在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能不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走好“最后一公里”,所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期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保证中共长期执政的基石,也将成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各级党委必须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指导,特别要配强“一班人”,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说到底,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及基层党组织,三者之间虽各有工作侧重,但又密切联系,绝非“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所以,一个健全、健康的组织体系,对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个组织体系纵贯上下,哪一级、哪一个环节都很重要,都必须坚强有力、健康运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