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聚力防汛救灾,打好“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0-7-1 8:2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正处于防汛关键时期,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类风险隐患集聚,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责任更大。各地各部门要聚力防汛救灾,打好“组合拳”,切实增强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敏感性,像抓疫情防控那样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切实做到防汛之弦紧而又紧、防汛措施实而又实,防汛责任严而又严。

  聚力防汛救灾,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十防九空”的自觉做好应急准备。安全平稳度汛,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在防汛工作十分关键时期,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防汛减灾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最坏打算、尽最大努力、争最好结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聚力防汛救灾,要科学研判分析,明确重点,以“见叶知秋”的敏锐排查风险隐患。要将常态化、动态化隐患排查贯穿于防汛减灾工作始终,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原则,深入开展灾害隐患排查。聚焦各类江河、山洪泥石流易发区和城镇、学校等重点区域,以新技术、新方法、新机制做好研判预警,既要盯住老问题,又要注意找出新隐患。同时,对可能成灾的地区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划定危险范围,明确防灾避险预案和治理措施,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区。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项梳理、建立台账,尽快整治销号,对不能暂时整治销号的,必须提前告知、主动避让、有效防范。

  聚力防汛救灾,要做到条块联动,形成合力,以“高效协同”的体系应急抢险救援。要加强统筹协调配合,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快速反应、科学施救,坚持“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决不退后一步形成缝隙”,形成工作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气象、水文、应急、水利、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动态预测预警和协调配合,科学决策,有力指挥。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将工作延伸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应急物资调得快、用得上,抢险队伍拉得出、打得赢。要科学开展救灾重建工作,将应急抢险与长远治本相结合,加强统筹、科学论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谋定而后动,切实做好道路水利工程修复、受灾群众搬迁等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坚定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必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