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落到实处
http://www.scol.com.cn(2020-7-1 7:5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了“五个抓好”,即“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时代所呼、事业所需、党心民心所盼,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执政71年、实行改革开放40多年的生动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关键在党。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和国家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我们的事业才能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凡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就能看清大局、找准方向,就能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凡是理论武装跟不上、思想根基不牢固的,工作就容易疲弱无力、出现偏差。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植入心田、融入血液,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制度是全面提升党组织领导力的“定盘星”。用好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基本特征,也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内在要求。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必须强化规矩意识、敬畏意识、底线意识,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把遵规守纪作为立身处世之本,不断提升规矩的认同感和执行力。要把科学的组织制度设计、严格的组织制度执行、有力的检查惩处结合起来,确保组织制度能立得住、行得通、用得好。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当好组织制度的执行者和示范者,把党组织的领导力体现在制定每一个组织制度上,体现在组织制度执行的每一个环节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