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旁听县委原书记受审是堂警示课
http://www.scol.com.cn(2020-7-31 8:1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 7月30日,四川省法院发布消息,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7月28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一审判庭公开审理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利州区原区长、剑阁县委原书记向某某犯受贿罪案,宜宾市级政法部门副县级以上干部和政法干警代表等200余人旁听该案。(7月30日四川在线)

  宜宾市200多名干警旁听剑阁县委原书记受审,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一个实际行动。近年来,宜宾中院打造的“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已成为宜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环节,借此“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一方面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廉守法,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道德防线。另一方面加强社会各界对法院庭审活动的监督,促使法官不断提升庭审驾驭能力。

  今年已是“七五”普法的第五年,“七五”普法刚开始时,中央就明确提出全面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也就是说,谁执法,就应该先普法,让被执法者知道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甚至是严重违法的,如果光执法不普法那就是失职。然而,在一些地方,一些执法人员不要说去普法,有的自己连相关法律也搞不清楚,因而,在执法时没有严格按照法律去执法,甚至闹出许多笑话。宜宾中院打造的“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将旁听案件作为宜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环节,这种做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让政法干警参加一些典型案例的旁听,让这些政法干警通过旁听,能够熟悉司法程序,让他们知道依法行政的重要性。知道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违规执法,不作为或者乱作为,就有可能不只是被批评教育处分的问题,而是有可能被告上法庭。有些干警在执法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有的事情平时已习以为常,但真正拿法律来衡量的时候,就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有的已严重违法。通过旁听一些案子,可以让这些政法干警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做的时候应该怎么做。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宜宾中院打造的“庭审警示教育”活动,让更多的政法干警旁听庭审案件,每次旁听等于接受一次法制教育,促使他们平时既要依法行政,更促使他们认真学习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知识,熟知本行业的相关行政规定。更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尽心尽力为百姓服务,千万不能推诿扯皮,不能不作为、乱作为,更不能在执法过程中收受好处。希望各地能像宜宾政法系统那样,通过旁听庭审成为制度化,进一步强化政法系统依法依规执法的意识。实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更好地维护人民的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