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免费车票”公益项目发挥更大社会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20-7-28 11:2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扶贫司公布2019年全国“社会组织扶贫50佳案例”,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策划实施的公益项目“免费车票”榜上有名。这是一个怎样的公益项目?这张车票起到了怎样的效果?从2018年启动到如今,项目实施刚好3个完整学期。近日,记者对“免费车票”进行了调查走访。(2020年07月28日四川日报)

  贫困是一个长期积累而又十分复杂的问题,也就决定了扶贫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世界上任何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存在贫困问题,也都面临着几乎难以实现的扶贫脱贫这一艰巨任务。唯有中国共产党敢于立下铮铮誓言:“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宣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在决战脱贫攻坚奔小康这条路上,四川各级社会组织始终牢记“扶贫是公益更是责任”理念,用爱心架起了一座座通往致富奔康的桥梁。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策划实施的公益项目“免费车票”,既深入反映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又充分展现了贫困群众为脱贫致富奔康的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更加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勇克难关、同心协力奔向小康,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应。

  “公益扶贫”,社会组织的新使命。扶贫济困,传承的是人类社会的美德,倡导的是友爱互助,展示的是人类爱心,凝聚的是人道关怀,一直是人类社会主流的道德实践活动,“慈心为人,善举济世”已是文明社会所推崇的至高理念。在新时代,公益已成为惠及大众的社会实践,具有广泛社会性和组织性,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报道称:2018年3月至5月,共青团四川省委组织开展调研,涉及当时四川45个贫困县,调研得到了一组数据,在这些地区,因家庭困难无力负担昂贵的交通费用,只能选择走路上学,单边路途时间大于2小时的学生超过50%,其中超过4小时的占10%左右,远远超过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上所建议的“不超过半小时”。如何解决贫困地区和偏远地区孩子上学路上耗时多、车费负担较大的问题,这是一个新产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四川的社会组织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公益扶贫的历史使命,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创意实施的“免费车票”公益项目。实践证明,实施“免费车票”公益项目,既减轻受助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又提升学生道路安全意识,这在全国范围内属创新之举。

  “免费车票”,脱贫攻坚新动能。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之年,在此特殊节点,“免费车票”公益扶贫项目已实施第3年。在这三年时间里,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网信办心系贫困地区学生的健康成长,持续开展“免费车票”公益扶贫专项行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力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的公益力量。一个扶贫公益项目见证一个深度贫困村的蝶变之路,一个扶贫公益项目凝聚社会的点点爱心。“免费车票”公益项目作为扶贫工作创意之举,截至2020年5月,该项目计划已先后在四川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四大片区”的13个贫困县落地。让学生感受至深的是:项目计划为贫困学生提供车费补贴,使贫困学生由走路上学变为乘车上学,缩短上学时间,同时减轻学生家庭负担,学生上学安全得到保障,简言之,时间、经济和安全,是“免费车票”带来的三个显性变化。正如在塘县巴塘中学校团委书记舒益这样认为:“上学之路少了风吹日晒,少了时间消耗,少了车费压力,学习的心境肯定要稳定从容一些”。如今,“免费车票”公益项目的涓涓细流正汇成源源不断的爱心长河,让社会公益扶贫在脱贫攻中迸发出新动能。

  积沙成塔,爱心汇聚。扶贫攻坚务必精准,务必重在成效,这离不开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更离不开社会公益的积极参与。“免费车票”公益项目作为全国范围内的创新之举,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和支持,我们希望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关心关注公益扶贫,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回报社会的优良传统,积极奉献爱心,整合各项资源,补齐项目短板,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共享改革成果,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让“免费车票”公益项目发挥更大社会效应,也让贫困群众更暖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