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烟头兑换现金”不如采取措施禁烟
http://www.scol.com.cn(2020-7-28 8:1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个人觉得,捡烟头并不现实,首先街上烟头的量并不大,其次这个奖金数额并不是很吸引人。”7月25日,谈到刚出台的“烟头兑换现金”活动倡议,有长年吸烟习惯的四川宜宾市民冯先生表示这一活动落实起来会很难。与之相反,宜宾叙州区三角街路口报亭店主张女士认为,这一活动很好,有希望进一步改善街面上的环境。(7月26日封面新闻)

  “烟头兑换现金”确实可以调动民众捡拾烟头的积极性,特别是一些抽烟者会把烟头积聚起来,减少乱扔烟头等情况的发生。这种做法确实可以让乱扔烟头的情况变少了,即使有人扔了也会很快被人捡走了,但这表面光鲜的背后,没有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等于城市文明程度提高了。这种做法或许会在短时间内取得一些效果,但从长久效果考虑,并不能彻底解决“乱扔烟头”问题。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出台了“烟头兑换现金”活动倡议,通过“烟头兑换现金”鼓励民众捡拾烟头,说明这个城市民众在公共场所抽烟的现象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这个城市的形象。“烟头兑换现金”,也会使一些人把奖金用于买香烟,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之中。

  乱扔烟头与否更多在于居民的素质,这不是短期内就能提高的。宜宾市叙州区与其用“烟头兑换现金”鼓励民众去捡拾烟头,还不如釜底抽薪,真正把控烟落到实处。实际上,早在2011年5月1日,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就已开始实施。按照细则的要求,7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但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一些商场、餐厅、超市、医院、各类车厢等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却还是随处可以看到烟头和烟灰的痕迹。这除了对禁烟存在着举报难、劝阻难等问题外,关键是没有人把禁烟当一回事。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对于这种不作为极少查处,有关规定成了一纸空文。

  宜宾市叙州区与其用“烟头兑换现金”鼓励民众去捡拾烟头,还不如将这一部分资金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投放广告、组织宣传队等将吸烟的危害性告知每位民众,使吸烟的危害人人皆知,让民众自觉不抽烟或者减少抽烟。最关键的是要动真碰硬,对在公共场所抽烟的或者在大街上等地方乱扔烟头的要从重处罚,使广大民众不再在公共场所抽烟,也不再乱扔烟头。这样既可以控制城市的环境,减少民众吸到二手烟,同时也不需要浪费金钱和物质,让人去捡拾烟头,真正实现“烟头不落地,叙州更美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