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烟头换现金”不是改善街面环境的正解
http://www.scol.com.cn(2020-7-27 13:4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针对街面烟头清理的难点,四川宜宾市叙州区出台“烟头兑换现金”活动倡议,引起市民广泛讨论。25日,谈到刚出台的“烟头兑换现金”活动倡议,有长年吸烟习惯的宜宾市民冯先生表示,这一活动落实起来会很难。与之相反,叙州区三角街路口报亭店主张女士认为,这一活动很好,有希望进一步改善街面环境。(7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公共场合吸烟和乱扔烟头本来就是一个不文明的陋习,更何况,在有些公共场合,禁止吸烟和乱扔烟头果皮纸屑都有明确规定,稍有一点文明素养的人都有自我约束能力,把文明公约和严谨吸烟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对城市文明公约和禁烟令视而不见,熟视无睹,非得在公共场合下吸烟,或是乱扔烟头,给城市文明卫生治理工作增加难度。所以,在如此语境下,城市街面烟头清理工作才是一个挥之不去的痛点和难点。

  实事求是讲,城市大街小巷的烟头都让环卫工来捡,一方面是人手不够;另一方面时间和精力不足。为此,有的城市也与四川宜宾叙州区一样,用“烟头兑换现金”的办法,鼓励市民捡烟头。按说,人多力量大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清理烟头的难题,但是,笔者还是认为,此举不是改善街面环境的正解。

  且不说装满200毫升容器的烟头可兑换1元,装满500毫升容量的矿泉水瓶烟头可兑换2.5元,奖励幅度与劳动付出不太对等,也不说这资金来源是否合理合规,单就只奖捡拾烟头者,不把重点目标对准屡教不改,或是有恃无恐的吸烟者和乱扔烟头的人,这样,“你丢我捡”的街面烟头清理的难点就始终无法破解。

  由此,笔者认为,不管是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吸烟者,还是杜绝街面上,不守文明和规则的乱扔烟头者,我们都需要从源头上抓起,打蛇就要打七寸。一方面,对吸烟者要管控,凡是城市明令禁止的区域就必须做到令行禁止,一经发现,坚决严惩不贷。另一方面要充分发动群众监督、电子监控抓拍功能和作用,只要发现有人违规禁令和不守文明规则,就必须一查到底,直到罚得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我想,只有这样,城市街面烟头才会难觅踪迹,城市文明卫生环境才能大有改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