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乘风破浪的生命“摆渡人”防汛一线显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7-27 9:5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广安市又经历了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当日,该市邻水县环城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刘德志带领队员加强对辖区水域防汛巡查。7天前,广安市多地遭遇暴雨天气,邻水县城内多处形成内涝,一栋老旧居民楼里有200余名群众被困。刘德志带领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冒着房屋砖墙倒塌的危险,挨家挨户敲门排查,背送2名80多岁的老人和数名儿童脱离险境,攻坚组队员则利用6米拉梯将200余名被困群众依次转移到了安全地带。(2020年7月27日四川日报)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今年6月以来,我国大江大河陆续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南方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面对重大的洪涝地质灾害,各级领导干部、人民警察、村(社区)党员干部更是乘风破浪冲在一线,他们,有的在黑夜里巡河,有的在暴雨中劝导,有的在险情前的摆渡、有的在退洪后清洁,成为防汛救灾中最美的“摆渡人”。其实,让我们最动容的是“摆渡人”他们背后的那份责任和担当。

  责任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担当,有责任和担当才能做到尽职尽责。每一个岗位都有一份“责任清单”,只有不打折扣落实到位,才能取得应有的成效。防汛救灾也同样如此,从启动应急措施,到紧急调拨物资,从精确调度水工程,到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设施,每一环节、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一份责任和担当,都需要党员干部根据防汛救灾工作实际情况变化,适时调整防灾救灾措施。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做实,都会影响防汛救灾工作。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对防汛工作要求和职责要做到心中有数,做到职责要求的事情,决不回避、不推诿。“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谋其责”这句话绝不是简单的敷衍之辞,只有我们真正坚守防汛救灾岗位,恪尽职守,把防汛救灾措施落实落细,才能对此有深刻体会,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

  担当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精神,有责任和担当才能勇于克服困难。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会遇到问题,碰见沟坎。如果遇事绕着走,困难不但不会自动消失,就会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面对突出其来的洪涝灾害,一定要想办法克服困难,全面落实各级政府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落实到村到组、到岗到人,坚定“洪水不退,我们不撤”“险情在哪里,我们在哪里”的誓言,当黑夜里的“巡河人”、暴雨中的“劝导员”、险情前的“摆渡人”、退洪后的“清洁工”,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形成众志成城防汛救灾的工作格局。

  防汛救灾是责任,也是担当,主动扛起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是份内事。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防汛救灾最需有责任敢担当的干部,切实担负起防汛救灾工作主体责任,才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因此,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主动扛起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既要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又要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如报道中说的:广安市邻水县鼎屏镇石坝村的“敲锣哥”吴成全在村上敲锣预警,邻水县鼎屏镇石坝村切实做好汛期群测群防监测工作,四川省应急、消防、水利、气象等部门切实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报,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平路特勤站救援队员在周公河中开展激流救援技术训练,确保在险情发生时,这些乘风破浪的生命“摆渡人”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所有这些,正是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与时间赛跑,才成为了乘风破浪的生命“摆渡人”,在防汛一线显担当。

  孔子说,言忠信,行笃敬。前者可以理解为在态度上忠于职责和承诺,后者强调在行动上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二者都体现着对人对事务求尽心尽责的美德。在防汛一线,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乘风破浪担使命,防汛一线显担当,用实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争取防汛救灾的最后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