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精准脱贫”之光点亮“悬崖村”新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0-7-23 8:2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这样一个山上的村庄,与山底的海拔落差约为800米,被人们称为“悬崖村”。多年前,进出“悬崖村”只能通过藤梯;这里没有公路,没有网络,没有稳定的供电。村民们住在一座座土坯房里,靠天吃饭,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这个村庄,就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2020年7月22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悬崖村,因村民与悬崖只一墙之隔而出名,这样特殊的地理环境,也让大家对这个地方记忆深刻。而更让我们难忘的是这里与世隔绝的生活,出村、进村靠“藤梯”,通讯靠吼,吃饭靠天,这样的贫困现状,让无数的人牵挂。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之下,“悬崖村”变了模样,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挪穷窝”“改穷业”“能致富”,点亮了他们幸福生活的新未来。

  扶贫政策“送进去”,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变了样。闭塞的“悬崖村”导致了与外界的接触微乎其微,要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输血式扶贫”是第一步。搭乘脱贫攻坚的东风,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建成了通往山下的2556级钢梯。随后,4G网络也通了。扶贫干部“走进去”,扶贫政策“送进去”,带给了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实惠,变化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脱贫的好。

  贫困群众“走出来”,提振了摆脱贫困的精气神。“悬崖村”的藤梯变成了钢梯,但是也改变不了出村一趟两三小时的现状,这样的生活条件,是不可逆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带领贫困群众“走出去”,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贫困群众有了新家,让他们享受到城市生活气息,更能够解决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不断释放的精准扶贫政策红利,提振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精气神,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底气。

  产业致富“活起来”,点燃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悬崖村”一经报道,因为了全社会广泛的关注,也在无意之间打响了“悬崖村”的品牌。“悬崖村”村民某色达体和妻子开始做起了民宿生意。让“悬崖村”变成了一个旅游观光的地方,也成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产业”,这既能够留住乡愁,也能够把“悬崖村”的优势资源转换为脱贫致富的发展动力,让产业致富更有活力,也点燃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火。

  从滕悌到钢梯,再到楼梯,我们见证的是“悬崖村”一步步的蜕变历程,听到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小康故事,相信,在精准扶贫和村民的勤劳之下,必能让铺开的幸福路更宽、更幸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