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养猪”也要硕士学历有助改变就业观念
http://www.scol.com.cn(2020-7-13 8:0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0日,成都高新区菁蓉汇,一场为大学生量身定制的招聘活动——成都高新区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大学生招聘成都高新区专场)活动启动。 集市现场,一家公司的招聘场面分外火爆。记者发现巨星农牧现场发布的招聘需求中,一些职位只有硕士以上学历才能竞聘,如董事长助理。(7月12日《成都商报》)

  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在疫情防控的大趋势下,针对在学生群体定制专场招聘会并不鲜见,也属于“六保”“六稳”的题中之义。但在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企业、在孵企业、孵化机构等云集的招聘现场,巨星农牧作为一家“认真养猪”的企业,在高大上的人才招聘会现场现身且场面火爆,还是改变了公众的习惯认知,形成了极强的视觉冲击。

  在大多数公众的眼中,养猪作为一种较为基础的产业,很难与科技创业与行业创新此类高大上的话题沾上边。养猪属于一种基础型行业,传统意义上的家庭式小散养,以及技术化层次不高的养猪场,对从业人员的学历并无特别要求,也无法招引到高学历的人才。但传统产业一旦与现代科技结合,实现了传统产业的现代升级,对从业人员的素质就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养猪企业招聘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或者具备高学历层次才能匹配相应的岗位,需要公众包括求职者消除歧视与偏见,方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也才能在传统行业中找到不错的发展机会。

  其实,传统产业一旦与现代技术结合,就能实现生产方式的现代化转型,无论是生产效率还是发展前景,都极为可观。养猪确实是一个传统行业,但绝对不是一个落后的产业。恰恰相反,随着技术的进步与现代营运方式的使用,养猪已成为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比如利用智能化5G技术,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养殖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深度融合,可实现养殖场的精准饲喂,对牲畜的健康、行为进行监测,对牲畜的环境、进出人员、饲养人员、销售人员的监管监控,确保牲畜、饲料运输过程的安全及售后溯源。养猪可以实现无人化,只需要一个智能化终端就可以解决所有流程问题。

  但事实上,基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往往把养猪等传统产业,视为低端行业并有深根蒂固的偏见。尽管时下猪肉价格猛涨,已达到了奇货可居的地步,养猪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商机,不过依然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瓶颈。通常情况下,很多大学毕业生把进入外企当白领,视为就业的优先选项,而往往不会把视野延伸到种养殖业等基础性产业,一方面造成了这些行业出现了大量的人才紧缺,另一方面,单一而固化的行业取向减少了大学生毕业生就业的机会,造成了人才结构性的过剩。尽管很多行业,包括传统种养殖业、建筑业蕴含着大量的创业就业机会,但依然未能成为求职者的优选,或者说并非第一选择。

  近年来,随着传统行业创富财富机会的增加,很多高校毕业生放弃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进行种养行业的创业并获得了成功。但相较于整个就业群体来说,这些尝试者还属于少众化存在,改变就业观念依然任重道远。其实,行业无分新旧之异,产业也无好坏之分,都具在大量的创业就业的机会。“养猪”也要硕士学历的最大意义,再次佐证了每个行业都具有广阔的前景,只要我们积极面对和勇敢尝试,于大趋势中去寻找和实现差异化,就能在同质竞争中觅得更好的机会,并在职场征程中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