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汲取金雁燃爆事故教训 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http://www.scol.com.cn(2020-7-10 8:0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蘑菇云”腾空,爆炸声震耳欲聋……7月8日夜间,广汉市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雁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发生燃爆事故,事故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4人轻伤,同时造成周边多间民房玻璃、门窗等不同程度受损。7月9日6时,事故现场明火扑灭。(2020年07月09日四川在线)

  7月8日21时10分左右,四川德阳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发生燃烧,22时25分许引发燃爆。事故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4人轻伤,同时造成周边多间民房玻璃、门窗等不同程度受损。无论是人员伤亡,还是对周边群众的影响,金雁燃爆事故教训都是深刻的。安全生产不是纸上谈兵,应当是落到实处,而且应该全民警惕。生命逝去后留下的都是血的教训,不论事故大小,我们都应该无比重视,给自己,给他人敲响警钟。

  其实,每次事故的发生都有一些人为因素在内,但只要每个人都重视起来,自觉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就会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金雁燃爆事故,为安全生产和灾难防范控制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在生活中确实有个别单位领导不是认真按照安全生产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而是盲目追求经济效益,把安全生产这句话作为逢会必讲的的口头禅,挂在口上,写在纸上,成为一句空话。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抓安全生产就是抓科学发展,抓安全生产就是抓经济效益,抓安全生产就是抓民生实事,抓安全生产就是抓社会和谐,但是这样的理念为何没在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和企业员工的恼子里形成一种理念、形成一种共识呢。

  “7·8”金雁燃爆事故爆炸原因是什么?爆炸威力有多大?事发厂区与周边民房距离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居民的房屋损失谁来赔偿?金雁公司安全管理是否到位?事故责任人将承担怎样的责任?一连串的问题,让我们更加清楚“7·8”金雁燃爆事故不禁让人惋惜和痛心,更让人痛恨的是为什么在工作中存着那么多的弊端与麻痹。分析金雁燃爆事故,其事故原十分复杂,也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严峻形势。痛定思痛,为什么安全问题我们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还有这么多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呢?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各种安全事故,无外乎有三种原因:安全隐患没能及时发现消除,工作人员违规操作以及安全意识淡薄。正是如此,我们要从金雁燃爆事故中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责任网。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善于汲取事故教训,“亡羊”补牢,乃是智者智之所在。“7·8”金雁燃爆事故再一次提醒我们,一定要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观,把安全生产贯穿到每项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提高安全系数,最大限度地降低不安全系数,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精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特别是单位部门“一把手”要坚持长期抓、抓长期,反复抓、抓反复,领导抓、抓领导,重点抓、抓重点,始终做到亲自指挥,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用铁的手腕、铁的面孔、铁的纪律、铁的制度抓好安全生产,将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当前,正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特殊时期、非常时期、关键时期,防汛抢险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认识汲取“7·8”金雁燃爆事故的沉痛教训,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大不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置力度,做到提前了解,提前预防,提前采取措施,莫当“事后诸葛亮”,将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把安全生产抓实抓牢,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