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托起小康路上幸福感 见证归雁背后暖心事
http://www.scol.com.cn(2020-7-8 10:17:35)  家庭与生活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巴中,有这样一批人。34岁的何九江5年前返回巴中创办电商企业;“90后”杨为民回到农村,将镜头对准山野美景美食,在抖音上推介巴中的风土人情;30岁的退伍军人杨天兵放弃了成都的稳定工作,回到南江……他们的共同之处,是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从城市返回农村。他们为何这样做?为何又能在农村待得住?7月初,记者走进大巴山深处寻找答案。(2020年7月8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返乡创业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事,“归雁经济”的形成也不会是无缘无故的。返乡者大多都是这片土地上的“本地人”,也有被当地栽好的梧桐树所吸引而来的“雁”,当一方需要“回家”,一方希望“回家”在为家乡献计献策上站在了同一战壕上。近几年来,数百万“归雁”群体以及带来的“归雁经济”,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时代现象。一方面,他们凭借在外拼搏而积累的见识、经验、技术、资金、渠道,在家乡播种和耕耘新的憧憬;另一方面,求稳定、求健康、求舒适、求发展已成为“归雁”们的诉求,也在倒逼地方提高吸引力。“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四川行活动记者团赴四川聚焦四川近年来农村“归雁经济”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入了解、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思路、好做法,用镜头、笔端、话筒托起“小康”路上的幸福感,见证“归雁”背后的暖心事。

  打造归雁新经济,离不开政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新时代势不可挡的潮流,无数有志之士顺应时代的发展,勇敢的走上自主创业、返乡创业之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四川省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专门出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多举措为“归雁”筑巢,使一大批“归雁”者成为四川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筑好“巢”才能引来“金凤凰”。媒体记者镜头下的巴中市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入手,积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电网建设历史欠账多、基础差,制约产业发展的短板,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归雁经济”。同时,当地还出台各类回引政策,在税收减免、用地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为“归雁经济”注入了发展动力。记者巴中了解到:以政策引人,筑巢引凤打造归雁经济,以产业聚人,拥抱市场孵化新经济,以机制留人,改革创新提高经济政治双重待遇……“归雁经济”的热潮在川蜀大地涌动奔流。实践证明,“归雁经济”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参与,更离不开政策支持,正如当地的农家乐业主孙翠林说的“村里变化太大了,回乡创业也有政策支持”,真切地见证了归雁背后那些一件件、一桩桩的暖心事。

  筑巢引凤留归雁,托起小康幸福感。如果说,打造归雁新经济,离不开政策支持,那么筑巢引凤、固巢留凤”则是留住“归雁”的关键之招。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悟,巴中采取政策引人、产业聚人、机制留人的做法让媒体记者赞叹不已。要“筑巢引凤”也要“固巢留凤”。巴中人深知,筑巢要筑产业之巢,把电商农业产业园、乡村旅游做起来,让返乡创业的归雁有用武之地,固巢要固人才之巢,通过创新机制,为发展归雁新经济培养本土一线基层干部和优秀本土人才。这次媒体记者在南江农村发现两个有趣的现象:基层干部队伍越来越年轻,一些村干部并不是本村人。事实上这些趣象的背后是巴蜀儿女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精神的集中体现。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作为农村基层组织的核心,农村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对农村发展有着莫大的影响。正因为此,2016年开始,南江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依托小河职业中学,在巴中村政学院开办长期(三年)、中期(一年)、短期三种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面向返乡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在职村(社)干部等群体进行培训,为农村培养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用经济和政治待遇吸引他们留在川蜀大地。事实证明,要想改变贫困山区现状,就要筑巢固巢,培养本土人才,让众多年轻人离开城市投身家乡的小康建设,用经济和政治待遇让基层人才留下来、留得住,吸引返乡创业的“归雁”留在乡村,托起乡村群众小康幸福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既要加大政策支持,也要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做优“筑巢引凤”“固巢留凤”环境 ,多举措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让农村群众真正感受小康社会带来的变化,共同致富奔小康,托起“小康”路上的幸福感,见证“归雁”背后的暖心事,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落,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老百姓的日子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