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环卫工“廉洁记分”,搞错了对象
http://www.scol.com.cn(2020-7-8 8:0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9日下午起,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督查组发现凌云乌尤处环卫工人在猴儿洞厕所外玩手机;定坊管理处2名环卫人员玩手机,且另有3名环卫人员上班时间脱岗购买水果。根据《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实施细则》,景区纪工委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1~2分不等的廉洁记分处罚,其中包括6名环卫工。(7月6日澎湃新闻) 

  环卫工人竟然被列为党风廉洁记分考核对象,此事在社会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环卫工人上班时间玩手机、买水果,确实有不对的地方,对他们进行适当的批评教育是应该的,但用“党风廉洁记分处罚”显然不合常规,对环卫工人并不适用,是搞错了对象。党风廉洁考核的对象应该是党员干部,环卫工不应该在这之列。这说明,景区在制定这个《实施细则》时,有关人员自己对党风廉洁适用对象也搞不清楚。

  制定《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实施细则》,其目的应该是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党风廉洁方面进行约束,促使他们带头搞好廉洁自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让更多的普通群众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风廉洁情况进行监督。廉洁记分制度是针对的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显现的廉洁风险痕迹、表象进行归纳整理、分析研判,参照驾照管理模式予以记分,并根据累计分值情况分级预警处置,防范腐败现象和行为发生、发展以致严重违纪违法。最终记分将影响公职人员的年终考核以及评奖评优。环卫工不属于党员干部、也不属于公职人员,不在考核之列。

  乐山大佛景区却把环卫工列入党风廉洁考核记分范围,这种张冠李戴的所谓“党风廉洁考核记分”明显是在虚张声势,做做形式。把环卫工违纪行为列为党风廉洁考核范围,表面上看,好象是从严管理,实际上反而稀释了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考核。因为有了这些案例,就不要再去找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违反党风廉洁规定的问题了,对上也可以交待这项工作也已经做了,做到位了。

  近年,一些地方对环卫工特别苛刻。环卫工人十分辛苦,他们从早到晚在大街上清扫十分劳累。在清扫的空间稍微休息一会儿,看看手机适当地放松一下,也是应该的。到地摊上买几个水果,适当地补充一下营养也是必要的。而景区却抓住这些环卫工的“小辫子”不放,并把他们列为党风廉洁考核记分对象,这种做法让环卫工人很伤心。试想,有的环卫工从早上三四点钟就开始打扫大街,不吃点水果补充一点营养能撑得住吗?如果在劳动间隙,不看看手机,一旦有什么急事不就会被耽误了吗?

  好在景区发现问题后,立即作了调整,环卫工不再列入党风廉洁考核对象。此事也给各地一个警示,抓党风廉洁是应该的,但一定要分清对象,不能将与之无关的人员列入其中。只有明确规范,才能提高党风廉洁考核的严肃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