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项目建设架起通往小康生活“幸福路”

http://www.scol.com.cn2020-7-7 10:2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巴中恩阳河特大桥是汉巴南高铁的控制性工程。近日,该桥和重难点工程巴河大桥的工程作业面,赶在汛期前“出了水面”,两座桥累计完成桩基175根、承台5个,平均日浇筑1.3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样的“加速度”着实令人惊讶。干出“加速度”,不仅仅是汉巴南高铁的写照,更是巴中市众多重大项目的建设风格。位于川东北群山中的巴中,要走出大山,重塑大格局,让更多的巴中人走向小康生活,基础设施的改善和项目的推进,就显得尤为迫切。?(2020年07月07日 四川日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四川各地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省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城乡面貌脱胎换骨,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奇迹,谱写了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壮美画卷。“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翻开四川交通地图,古代的四川交通落后而制约经济发展,如今,四川省基本破解了“蜀道难”问题,构建了国际通道,打造出“铁公机”“(“铁”——铁路,“公”——公路,“机”——机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勾画出四川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区域经济版图。这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四川行活动记者团赴四川巴中聚焦巴中近年来交通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用镜头、笔端、话筒见证四川巴中交能建设取得的巨大变化。

  以交通项目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如何站在全国看四川,跳出盆地看四川。近年来,四川人民“破”字在先、“立”字当头,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带来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打造铁路大动脉、高速大通道、内河大港口、国际大机场和信息大网络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比如,媒体记者所见的汉巴南高铁,是川东北的第一条高铁,这条高铁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出行的方便,更成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中央党校教授张玉杰看来,称这条高铁具有战略意义,是“红色路”“扶贫路”。媒体记者还在巴中看到,当地铁路、公路、机场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铁公机”不仅能改变巴中人的工作和生活半径,还能使巴中的城市能级不断上升,基础设施改善后将使巴中更加主动地寻求融入成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西三角”经济区,推动巴中乃至整个四川跑出“加速度”。事实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巴中干出“加速度”着实令人惊讶”,这不仅仅是汉巴南高铁的写照,更是巴中市众多重大项目的建设风格。

  以民生项目建设筑牢发展根基。只有坚持以民生为导向,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才能让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社会公认度持续提高。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四川各地切实增强抓项目促投资的紧迫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投资主驱动、项目总抓手,投资唱主角、项目担主力,投资大突破、项目大攻坚,不断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迅速掀起“大抓投资、大抓项目”的高潮热潮。翻看巴中项目建设施工图,一片火热的项目建设场面呈现于媒体记者面前:恩阳区外环线控制性桥梁工程、汉巴南高铁在巴中经开区、南江县桥亭镇红鱼洞水……机场+”临空产业项目应运而生,“高铁+”更让投资者兴致勃勃,民生大项目建设激情满满,媒体记者真切感受到:正因为有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在巴中加紧施工,才重塑起革命老区经济地理,架起四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路”。

  在四川发展史上,巴蜀儿女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精神正融入治蜀兴川的全过程,肩负着治蜀兴川重任的巴蜀儿女,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一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改革精神融入血液,压实责任、敢于突破、主动作为,以“快马加鞭不下鞍”精气神,加快推进“铁公机”重大项目建,重塑革命老区经济地理,推动革命老区振兴加速,跑出蜀川大地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锋,让项目建设架起通往小康生活“幸福路”,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蓝图一步步地变成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