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跪劝摆摊”也是一种无奈

http://www.scol.com.cn2020-7-4 9:2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近日,一张城管向商贩下跪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并引发热议。针对这一情况,四川绵阳经开区管委会成立专项调查组,对事情经过进行调查。(7月2日 中新网)

  “城管跪劝摆摊”,事情起因为摊贩占道摆摊,摊贩先下跪引发城管的跟随。摊贩之所以下跪,是因为,在新冠肺炎的冲击之下,许多人无工作可做,不得不出来摆个地摊,挣几个钱改善一下生活。也许是摆摊的地方是严禁摆摊的,一见到城管来了,就有点慌了,逃,已经是来不及,不逃,又怕城管把自己的东西给没收了,一旦被没收,不但没挣到钱,还会搭进去不少钱,所以,看到城管来了,就跪下求放过一马。

  作为城管人员,看到摊贩下跪,也不得不下跪。在当下这种形势下,不管摊贩摆摊符合不符合规定,如果城管强行将这些小摊主驱赶,或者没收小摊贩的东西,可能会引来社会的质疑,但如果不管不问,那就是工作失职,会受到单位的批评或者处罚。因此,对摊贩下跪,也是在恳求小摊贩能够听他们劝导,不要乱摆摊,应该到规定的地方去摆摊。所以说,小摊贩和城管队员对跪,都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在人们的印象中,一说到城管,总给人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城管与占道经营的摊贩互跪,可以看出城管柔性的一面。城管和小摊贩两者之间虽然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但他们实际上只是工作的关系。只有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才能在维护市场和城市管理秩序的同时,让一些人能通过摆摊挣一些钱,过上较好的生活,有利于社会安定。

  针对城管工作难开展的实际,一些地方城管部门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如:武汉市城管局就曾因推行“城管革命”、探索多种“柔性执法”方式——眼神执法、鲜花执法、列队执法等而引发全国关注。虽说在城管执法中,什么样的方式最好、最管用,并没有标准答案,也不可能有“包治百病”的执法方式。但城管员与小摊主互跪,使城管把商贩摆到了与自己平等或者被尊的位置上,通过沟通,不再激化矛盾,把问题解决,起到了“温柔”执法的最佳效果。

  目前,许多地方城管执法人员仍是以管理者、权力者的姿态出现。城管人员与小摊主互跪,说明这两位城管队员的思维已从“管理”迈向了“服务”,说明这些城管人员内心已经将执法对象不再视为被管理者或者是与城管对立的人群。执法的时候多了一份贴心,多了一些人情味。虽然我们不要求每个城管队员都像这两位城管员那样与小摊贩互跪,但一定要注意工作方式,从根本上改变暴力执法的形象,抛弃“管理者”执法思维,用平等的态度去对待商贩。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