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1小时同路段被开4张罚单,疯狂罚款乱象该治治
http://www.scol.com.cn(2020-7-22 8:4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网上有关媒体发布“长途司机途经山西晒罚单:一小时内同路段4张罚单共600元”相关报道。发现此情况后,山西省朔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开展调查,朔州交警支队连夜组织专人开展工作。现涉事民警已被停职接受调查,查处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7月21日中国新闻网)

  这名长途司机途经山西省朔州,1小时内在同路段来回被开了4张罚单,令人匪夷所思。这种疯狂罚款的乱象,当然让公众产生质疑:到底是依法行政执法,还是变相敛财?对此,必须查明真相,给当事司机和公众一个交代。笔者认为,如此疯狂罚款的吃相太难看,当地交通执法部门有必要以公开处理这起事件为契机,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和整改活动。

  晒罚单的货车司机李先生称,7月20日,他驾驶大货车在山西南高速路口附近,连续被开了4张罚单,罚款金额共计600元。他称当时是空车行驶,因修车等原因来回经过该路口4次,交警是双向拦车,不问青红皂白就开罚单。这4张罚单在同一个路口,前后相隔不足一小时,其中,2个罚款各200元,2个罚款各100元。司机李先生称,交警对过往车辆“一个都不放过”,拦下后随便填个违法交通的原因就开罚单,不容司机解释和质疑。如果司机李先生所反映的情况,并没有夸大事实,那么,该路口交警对过往司机狂开罚单的目的,根本就不是依法处罚交通违法行为,实质上变成了一种变相敛财,而且吃相还非常难看。

  按理说,交警部门在路口设卡执法,依法对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司机开罚单,并及时纠正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只要公平、公正执法,相信当事司机会心服口服地接受处罚。而且,同一违法事实在同一路口,也不宜再进行重复行政处罚。然而,一小时内在同路段,对同一个司机开出了4张罚单,显然不合情理,受到公众质疑也在所难免。如此疯狂罚款的背后,执勤交警或许有着自己的苦衷,或因为下达的罚款任务没有完成,只好用这种突击开罚单的执法方式来完成任务;或为了“创收”提高自身的收入待遇,于是便从司机身上“薅羊毛”。但不管怎么说,如此疯狂开罚单的罚款乱象,违背了管理公共交通秩序的公平、公正性,已沦为披着交通执法外衣的变相敛财行为,应当及时予以纠偏。

  对这起事件处理,不能“和稀泥”不了了之。涉事民警被停职接受调查,是处理事件的开端,但不能仅仅作为个案,最终让民警“背锅”而结案。当地公安等监管部门必须彻查背后的事实和真相,如果是上级部门下达的罚款任务过重所致,或纯粹是为了“创收”,相关领导暗示或纵容了执勤交警的乱罚款行为,就应当揪出掩藏在背后的相关责任人,和涉事民警一样,接受严厉的问责和处罚,以儆效尤。同时,当地交通执法部门应当以公开处理这起事件为契机,有必要在整个交通执法系统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和整改活动,坚决杜绝执法下达罚款任务和变相敛财等错误的做法,增强执法为民意识,以依法公开、公正、公平的执法行为,有效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有力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交通执法必须公正、公平,不能也不应该成为敛财工具。这起事件给类似执法乱罚款行为敲响了警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