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业健康发展不能忘记“她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7-18 14:4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中通快递微信小程序中,对快递员的默认称谓是“快递小哥”。这意味着,其默认快递员的性别是男性。(7月17日 澎湃新闻)

  快递员,习惯性的被称作“快递小哥”。虽然这表达了社会对快递员的尊重,也拉近了公众与快递员的关系。但这一称谓,无形之中,又与女性快递员划清了界限。快递业的健康发展,也有女性快递员的全力参与。

  不可否认,在快递行业里,特别是直接从事快递送达业务的快递员当中,男性快递员占比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对快递员偏男性的认知。加之相关媒体在对快递员的报道中,特别是优秀快递员的报道中,也多以男性快递员为主,久而久之,人们自然而然的默认了“快递小哥”为快递员的代称。经媒体调查,九家主流快递公司中,仅有韵达快递、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这两家公司使用快递员称号,其他七家公司均以“快递小哥”代称快递员。

  事实上,在菜鸟裹裹快递员队伍中,女性占比超11%。其他快递公司快递员占比中,女性快递员也有不同比例。女快递员所特有的亲和力强,服务好,也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可。近年来,女快递员在快递员队伍中占比逐年提升,涌现出一批优秀女快递员或从业者。如下岗后成立河北涿州地区申通负责人的王惠贤,有带领团队在湖南申通菜鸟快递业中指数一直稳居前二的黄文……尽管如此,在快递员队伍中,男快递员仍然是主要力量,这在称呼上就难免被简单化称为“快递小哥”。这虽然算不上性别歧视、称呼歧视,但也需要尽快改变“快递小哥”独占快递员称呼的现实。

  改变“快递小哥”就是快递员代称的简单做法,不仅是正视快递员队伍现状,也是支持、鼓励快递员队伍结构优化,提升快递员队伍管理水平的一个机会和窗口。随着快递智能化派送体系的深入构建,搬运大体量、大重量的快递将逐步会由相关机械化代替,女快递员占比会进一步提升。当快递员男女性别比例不断优化、女快递员占比进一步提升时,被社会所认可、被女快递员所钟爱的快递员昵称也会迎面而来、口口相传。

  改变企业以“快递小哥”代表快递员队伍的状况可能比较容易,但正视、尊重女快递员的存在和贡献,仍然需要下更大力气,给予更多重视。在快递业健康发展史上,不能忘记快递队伍中的“她力量”。在快递投送中,女快递员也面临着被骚扰、被歧视的情况仍然或多或少的存在。快递员称呼需可反映女快递员的存在和贡献,既是称呼之争,也应是女快递员的权益之争,需要全社会为之共同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