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重启利好旅游经济,配套政策需跟上

http://www.scol.com.cn(2020-7-16 14:2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疫情遭受重创的国内旅游业迎来重磅利好。一是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二是旅游景区限量提至50%。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7月15日中新网)

  喜大普奔、久旱逢甘霖,这是从业者的一致感觉。跨省游重启意味着旅游业向着全面恢复迈出重要一步,旅游经济迎来底部崛起的机会,产业链得以恢复原有活力,亦有助于刺激国内消费,提振整体经济发展。跨省游重启也表明国家信心充足,能够有效控制住疫情,并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加快旅游经济恢复步伐,使得经济社会弥补损失,重新步入健康有序发展的轨道。

  旅游产业对GDP贡献达11%,乃是一个产业链长、受益环节多、覆盖面广的领域,亦是影响经济民生的综合性服务产业。而且,在旅行社的收入构成中,出境游占比为50%,跨省游占比为40%,短途游仅占10%。受到疫情影响,旅行社大半年都只能做短途游,导致收入剧减,很多旅行社已经难以维系,其它酒店、购物等相关产业链环节亦损失惨重,大量从业者陷入失业危机。

  在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出境游恢复遥遥无期的情况下,重启跨省游迫在眉睫,乃是拯救旅游经济的“救命稻草”。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考虑,在重启跨省游时设置了限制条件,延续“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亦凸显政府的严谨务实态度,以逐步放开、严格管理的方案来保障安全,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避免发生游客聚集性疫情。

  在跨省游重启消息发布后,旅游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由此可见,压抑已久的跨省游,必将迎来需求旺盛的恢复性行情,进而促使旅游经济走出困境,迎来凤凰涅槃的时刻。而且,此举也满足了广大游客的观光休闲需求,有助于推动旅游产业消费升级,对于“六保”“六稳”有巨大支撑作用。

  由于重启跨省游涉及范围较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也需要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跟上,以避免重启政策被打折扣。比如目前游客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的跨省互认机制不畅,各地隔离条件不一,当地教育部门禁止学生、家长出省旅行等,都严重阻碍了跨省游政策的落实。因此,在重启跨省游之际,亦需打破地方不合理限制,制定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标准,要求各地根据风险级别,放开相应的管制措施,不得随意加码,以实现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更好地支持旅游经济的复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