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解冻”不等于防疫“解禁”

http://www.scol.com.cn(2020-7-16 8: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文旅部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在旅游业按下暂停键一百多天之后,国内跨省游终于迎来正式“解冻”。(7月16日《光明日报》)

  眼下,鉴于国内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文旅部印发《通知》,正式恢复跨省游。这就意味着国内各地多省份多景区即将开启“恢复开放模式”,一些景区又将重现“人从众”的繁荣景象。但笔者想提醒一句:跨省游虽然“解冻”了,但这并不等于防疫可以“解禁”了,“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仍是两道必答的“安全考题”。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疫情虽已一直“向好”,但境外疫情仍然十分严峻,境外输入存有较大风险,疫情存在“反弹”风险,因而绝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极易出现功亏一篑,前功尽弃的严重后果。

  其实,早在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就一再反复强调,景区要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不搞“一刀切”。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评估。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旅游景区开放工作由当地政府决定。可见,恢复“跨省游”还需遵循相关规定和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的各地旅游景区仍然需要实行门票预约、在线订票、智慧引导、限流量、定时消毒、健康扫码、规定戴口罩、间隔一米等一系列防疫举措,以确保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切忌为了眼前的经济效益,既不发布人流预警,又不限流,导致景区里重现“人从众”景象,而忘了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

  因此,笔者以为,跨省游虽已“解冻”,但各地旅游景区必须答好“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这两道“安全考题”。一方面,要抓内部管理。景区管理部门要完善防疫相关规定,做到有序、安全恢复开放。另一方面,要抓旅游安全。景区管理部门应及时发布预警,避免游客“扎堆”。同时,广大游客要学会遵守管理、文明旅游、自我防护。只有景区和游客共同形成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合力”,达成文明“共识”,才能既保证景区的防疫安全,又能保障游客的旅游安全,真正实现“防疫”和“旅游”不冲突、两不误。如此,“跨省游”才能让广大游客“放心游”“开心游”“安全游”。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