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团队旅游按下“重启键”的几个前提

http://www.scol.com.cn(2020-7-16 8:1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睿鸫
作者:吴睿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7月15日《经济参考报》)

  跨省团队游解禁的利好消息,不仅给国内旅游产业带来了福音,也给旅客参与远距离游玩注入了强大信心,更意味着,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已成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当然,跨省团队旅游按下“重启键”,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要想使这项制度安排,走稳走好,起码要做到三点。

  首先,实名制应成为跨省团队旅游的“标配”。疫情当下,实行购票实名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信息溯源,实现对景区游客的准确查找,让防疫追踪效率更高,能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在今年2月份,文化和旅游部下发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就明确提出实行实名制购票。随后,浙江、山东、四川、云南等多地已陆续发布景区复工工作指南,强调“所有A级旅游景区应实名制购票和游览。”游客进入景区后,通过扫描实名信息登记码,完成实名登记录入,这既会减少人员接触,也能提高通行效率。

  其次,“无预约不旅游”应成为跨省团队旅游的“规定动作”。 《通知》中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将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这无疑给景区带来压力与挑战。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端午节期间,全国有81.7%的受访游客体验了预约,较五一假期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71.4%的游客认为预约体验很好。这意味着,预约旅游已开始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与省内游、跨市游和本地游相比,跨省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更需要旅行社以及在线旅游企业,开启预约模式,提前预订景点票、机票以及酒店住宿,实现错峰出行,有效增强游客旅游体验效果。

  此外,精细化管理应成为跨省团队旅游的“兜底保障”。 与《通知》配套的还有两项制度安排,分别是《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这就要求,旅游企业下大力气,进行精细化管理。比如,汛期期间,如何保证交通、住宿、餐饮等要素顺畅运转,又如何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等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