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给废旧家电一个“绿色归属”
http://www.scol.com.cn(2020-7-7 8:0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到促销购物时节,不少人都会趁折扣力度大置办新家电。据了解,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和家电消费大国,同时也是废旧家电产生大国。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的高峰期,每年淘汰废弃家电数量达1亿台~1.2亿台,并以平均每年20%的数量持续增长。废旧家电处理不当将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据7月6日《工人日报》)。  

  居住在城市小区收入相对稳定的居民都有体会,早些年,家里淘汰下来的空调、电视机、电风扇等旧家电,因为尚能使用,一般都会送给乡下的亲戚朋友。然家电的更新速度太快,很多农村家庭随着收入的增长,也再不需要旧家电的“帮衬”,淘汰下来的旧家电“留之无用弃之可惜”,虽然也有流动商贩上门“高价回收”,但很多人出于担心他们“翻新”后再去坑人等多重原因,宁愿人在家中角落,也不去卖那几块钱。废旧家电何处去,确实让不少家庭感到“烦恼”。  

  废旧家电不同于一般废旧物品,其本身就含有很多可利用资源,处理好了是资源,可以变废为宝。处理不好,非但是资源浪费,反会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随着“互联网+回收”模式越来越被人们接受和普及,淘汰下来的旧家电,人们只要一个电话甚至动动手指,马上就会有专业回收人员上门“按质论价”,甚至还可以免费提供拆卸安装。应当说,对于废旧家电的回收问题,市场已经给出了解决办法。在笔者看来,当下最应该重视和亟待解决的是回收后的处理问题。  

  尽管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提出将聚焦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明确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畅通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链条。但从目前来看,相比起家电的生产销售和回收,对于废旧家电的处理,则更是整个链条的最关键和薄弱环节。  

  除了各大电商季节性促销,偶尔推出家电“以旧换新”,人们不知道回收的旧家电如何处理之外,一般流动商贩所“高价回收”的旧家电,往往并不是送到正规回收站点进行专业化处理,因为这样做,流动商贩根本无利可图。相关报道也显示,不少流动商贩回收旧家电之后,基本都是流向“地下回收站点”甚至是某些黑家电维修作坊,由这些地方“修旧利废”甚至进行“旧家电翻新”后再重返市场,最后实在不能再利用的“垃圾”,则偷偷倾倒完事。  

  这样的违法处理旧家电,不但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滋生出很多假冒伪劣,同时也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更造成了环境污染。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类似现象还并非个例,有记者在昆明市调查发现,大多数废旧家电都流向雨龙路的二手市场,有商家直言,他们对商贩回收来的旧家电“有多少、要多少,洗洗就卖了。”而对于记者提出的旧家电容易线路短路造成火灾等危害,商家反而认为是“小题大做”。至于实在不能用的零部件,商家则表示,“废铁做废铁卖,铜做铜卖。”这样的“处理”显然既不科学更不符合规范。  

  其实,让废旧家电有一个“绿色归属”,科学处理才更关键,笔者以为,各地在落实国家七部门《实施方案》过程中,既要规范废旧家电的回收,更要重拳整治家电二手市场乱象,尤其是对“旧家电翻新”更要依法严厉打击。同时,还要形成“全国一盘棋”,让废旧家电得到好的“归属”,是消除事故隐患,更是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负责,千万不可本末倒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