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商家告别“吸管”,市民需要“习惯”就好
http://www.scol.com.cn(2020-7-4 22:5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地球,我不“管”了。傲娇的声明,出自麦当劳餐厅的告示——最近,麦当劳中国宣布进一步减塑,逐步停用塑料吸管。该项举措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率先实施,消费者可通过“新型杯盖”直接喝冰可乐等冷饮。

  告别“吸管”,我们还如何喝水?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在看到这则新闻之后,都在悄悄问自己。我也问了一下儿子,他瞪起大眼珠子十分诧异:没有“吸管”,我咋喝饮料,咋喝奶品?在儿子心里,固执认为离开了“吸管”就没法生活了。我反问他一句:你在家喝白开水的时候用“吸管”了吗?

  告别“吸管”,对于很多现代人来说,首先感到的是不可思议,其次感到没有必要,我身边的一位朋友就说:生态环保十分重要,但也不能影响百姓生活,有些环境污染是“必须的代价”,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污染,不能为了没有污染就极端采取告别“吸管”做法。还有人说,“吸管”的污染并不严重。实在没有必要和一根小“吸管”较劲。

  塑料“吸管”虽细小,但难以循环利用,会给我们的环境以及其他生物带来严重危害。目前,全球塑料“吸管”的消耗量惊人,仅美国就每天丢弃约5亿根塑料吸管,接起来的总长度可绕地球两圈半。统计显示,包括塑料“吸管”在内,全球每年有800多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对海洋生物、渔业、旅游业造成严重影响,造成经济损失达80亿美元。一根塑料“吸管”的使用寿命大约只有20分钟,却需要200多年才能自然降解为小分子。

  因此,告别塑料“吸管”的呼声越来越高。减少塑料“吸管”等非必要产品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塑料“吸管”的危害不仅在于对环境的巨大污染,还有一点是需要关注的,那就是小小的塑料“吸管”还是健康的巨大安全隐患。国外有研究者为了说服人们放弃使用“吸管”,研究公布了“吸管”这种工具的一系列“副作用”:从“吸管”中啜饮将空气引入消化道,可能导致不舒服的消化症状,例如气体和腹胀;通过“吸管”啜饮软饮料等液体会导致糖摄入过量;聚丙烯中的化学物质会渗入液体中,并可能释放出可能影响雌激素水平的化合物……

  告别塑料“吸管”不能只是商家的自觉行动。对于管理部门而言也需要“管起来”,一个方面是,应该拿出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劲头约束塑料“吸管”;一个方面是,应该研发塑料“吸管”的替代品,比如纸质“吸管”等等。当然,对于市民而言,还需要多些环保情怀,学会过一种“没有吸管的生活”。以往的时候就没有“吸管”,我们不是一样生活吗?

  对于“吸管”的依赖,其实是一种“习惯成自然”的依赖。真正没有了“吸管”的时候,我们也一样能够“习惯成自然”的。告别“吸管”,环保时代需要养成生态好“习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