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要理解“存取款超10万需登记”的管理善意
http://www.scol.com.cn(2020-7-2 8:2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30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7月1日起在河北省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补齐相关领域监管短板,规范大额现金使用,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简单来说就是“存取款超10万需登记”。(7月1日《央视网》)

  实施严格管理的目的在于确保金融安全。从制度来看,大额现金管理的总体要求是“保障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遏制非法需求”。大额现金管理业务情形以有现金实物交接的柜面业务为主,包含通过大额高速存取款设备自助存取款情形,并针对拆分、现金隐匿过账等规避监管行为制定防范措施。取款需要注明用途,存款注明来源,纳入大额现金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信息支撑与共享。

  有人觉得“我的钱”为何要让“你做主”?我想存多少就存多少,我想取多少就取多少,与你何干?这种理解实际上是“钻了牛角尖”的。存款自由,取款自由不假,但是“存取款超10万需登记”的做法,并非是要限制“存取自由”的,而是想确保金融安全的。

  现实生活里,尤其是最近这几年涉及的金融犯罪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比如,存款的途中,取款的途中,遭遇歹徒的。比如,遇到骗子了,还“任性取款”的。比如,参加所谓的理财和投资的,此类骗局多发。而“存取款超10万需登记”的制度,就在于将这些金融隐患降到最低。“存款注明来源”在于,杜绝“来源不明的财产”,比如骗子,比如贪官。“取款注明用途”则重点在于防范不法人员为市民设置的“诈骗陷阱”。

  有人也会担心,“取款10万需要登记”是不是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实际上,“花钱的方式”已经不止“花现金”这一种方式。目前我国如现金、票据、转账、网上、移动等支付方式多且应用广,多元化支付方式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都会低于规定的大额现金管理金额起点。因此并不会给“自己花钱”带来多大障碍。而且需要知道的是,即便“需要登记”也不过是履行一下“安全义务”,只要登记了没有安全隐患就能够得到“取款满足”。

  当然,“存取款超10万需登记”的管理制度还是新生事物,起初应该会遇到一些“想不到的问题”。对于金融部门而言,需要在不断实践中不断总结,尽量将“可能给市民带来的麻烦”降到最低,不至于让“好规定”产生“副作用”。

  总体而言,“存取款超10万需登记”利大于弊,对“存取款超10万需登记”需要正确理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