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李佳琦落户上海是人才观念与时俱进
http://www.scol.com.cn(2020-7-1 8:0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传统认知总是与新生事物格格不入。当“带货一哥”李佳琦与“上海户口”联系在一起,尤其是成为“特殊人才”时,一些固守“老眼光”的人便发出质疑的声音。对此,我们必须明确这样一个常识:人才要与时俱进,评价人才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李佳琦是新职业的“佼佼者”,成为“特殊人才”不仅无可厚非,而且是对新时代人才观念的一次“科普”。

  不同的时代需要不同的人才,人才身上总是鲜明地打着时代的烙印。受传统思想影响,有的人常以高学历、高职称、高智商为标准来“定义”人才,直播带货似乎与人才“不沾边”。然而,根据官方解释,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由此而言,人才并非“局限”于科研人员,也没有行业限制,只要你的能力突出、贡献突出,就可以纳入人才范畴。而李佳琦在直播行业“脱颖而出”,甚至可称“领军人物”,成为“特殊人才”可谓实至名归。这也传递出一种信号:对人才的传统认知已经“落伍”了,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才是与时俱进的“正确姿势”。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今年5月,国家人社部发布了10个新职业,其中就有“直播销售员”。随着在线新经济的发展,直播带货早已成为一种主流的销售方式,而李佳琦无疑就是这个行业的“状元”。可以说,在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人才的标准也在与时俱进地发生着深刻变化,以往的人才定义被赋予新内涵,李佳琦就是人才新内涵的“诠释者”。从行业贡献而言,李佳琦通过直播带货,产生了网红效应,加快了商品流通,促进了消费繁荣,推动了在线新经济发展;从激励导向而言,李佳琦通过自身努力做出骄人成绩,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既是对其劳动价值的肯定,也是对其奋斗精神的褒扬,更是一种新时代人才理念的“直播”。

  李佳琦成为“特殊人才”,既归结于个人努力,也得益于政策支持。一些地方秉承“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体现了与时俱进的人才理念,也为新经济、新职业涌现出的新人才提供了用武之地和上升通道。社会进入多元化时代,人才评选也应多元化。各地各用人单位也要跟上时代步伐,与时俱进转变人才观,打破身份壁垒、行业局限、观念窠臼,基于人的能力与贡献评价人才,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的活力竞相迸发。同时,广大劳动者也要转变观念,分工有不同,岗位无贵贱,无论是研究性行业,还是技能性行业,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都可能成为这个职业或行业的“领军者”,都可能成为下一个“李佳琦”。

  是金子,在任何行业都会“发光”。我们要善于慧眼识人才,与时俱进发现人才的“闪光点”,让更多“特殊人才”涌现出来,为发展新经济、激发新动能注入蓬勃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