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状元无缘清北,“规则”造成的遗憾应该化解
http://www.scol.com.cn(2020-7-30 8:1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江苏高考放榜,高分考生白湘菱的考分和去向得到了广大网友的重点关注。白湘菱在高考中考出了430分的好成绩,但却因为选测等级中,历史科目为B+,遗憾与北大清华等高校无缘。网友们感到遗憾,不知道北大清华等高校能否破格录取白湘菱?(7月29日《扬子晚报》)

  网友们对于白湘菱考分的关注,源自江苏高考中关于选测等级的规定。现行的江苏高考方案,语文、数学和外语的总分为480分,考生的另外两门科目则以选测等级的方式来计入成绩。全国C9联盟高校对江苏高考的招生政策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全都要求选修科目等级在A以上。

  480分的总分,白湘菱考出了430分的成绩,自然是高分考生无疑,她的语数外总分还位列江苏省高考文科第一名,是不折不扣的江苏文科状元。但白湘菱的两门选测科目的等级,历史科目却是B+,这也就意味着,她将与众多名校无缘。于是,网友们呼吁清北能通融一下“破格录取”。

  “破格录取”有没有可能?高校回应:招生中规则先行。也就是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规则先行”面前,为江苏“文科状元”关死了门。

  “规则先行”没有任何错误。“游戏规则”是制定给所有人的,如果没有对“游戏规则”的坚守,也就没有了“规则的公平”,谁都能“打破规则”,岂不乱了套?“状元无缘清北”是规则的使然,和清北有没有人情味没有丝毫关系。

  即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爱才心切”真的“破格录取”了,那么是真正的公平吗?名牌大学的招生名额是固定的,一个人“破格”了,就意味着“适合规则”的一个人会失去机会。因此,坚守“规则先行”是对的。

  然而也不无遗憾,这么好的成绩,这么好的女孩,这么一个文科状元,为啥就没有机会上“最好的学校”?其实,更应该反思的是一些陈旧的、死板的、教条的“游戏规则”。通过“状元无缘清北”这件事,让我们看到的是“公平里的不公平”:按照游戏规则看,“不录取”是公平的:而按照成绩看,“不录取”又是不公平的。“好大学”失去了一名“好学生”,“好学生”失去了“好大学”。这不免让人遗憾,高校遗憾,社会遗憾,孩子也遗憾。

  既然游戏规则出现了“好学生不能上好大学”的尴尬,就说明游戏规则是有问题的。期待“破格录取”就不如思考“规则改变”。对于眼下的录取规则需要重新梳理,让“规则”更能对接“现实”。规则不变,如此尴尬就会继续,即使一次“破格录取”可以实现,问题是下一个呢?总是靠“破格录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