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填补“信息差”避免高考填志愿花费上万
http://www.scol.com.cn(2020-7-30 8:1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新高考元年,志愿填报方式也发生一定变化,“院校专业组”全新亮相,这让一些家长有些为难。一些志愿填报机构趁机而入、火爆异常,有的“专家”甚至需要提前数月才能约得上。业内人士表示,很多辅导志愿填报的机构利用的是与家长之间的“信息差”,事实上,机构声称的用来为考生量身定制的海量“大数据”大部分是公开的,只要找对途径,家长也可以成为志愿填报的“专家”。(7月29日《北京日报》)

  高考分数公布之后,就是填志愿的事,许多学生及家长为了保证志愿的“录取”,不惜花钱请“专家”辅导,一些机构更是赚得钵满盆溢。比如某机构推出的“一对一”服务分为9900元、13900元等不同价位,价钱最高的为28900元。尽管价格不菲,但是机构的生意火爆。可见市场之火,同时也折射出管理之乱。

  高考志愿该怎么填?一个理性的声音听从考生的心声,可许多时候,高考填志愿却是被“利益”或是所谓的“专业前景”绑架了。同时,“专家意见”也成为填志愿的“核心因素”。固然,我们很是理解家长和考生的焦虑,毕竟填报志愿也是个“技术活”,一些机构一些专家的确是“经验丰富”,对填志愿也曾经作过研究,但毕竟这门“技术”不是高深学问,只要费些时间研究一下就能够“无师自通”了。关键的问题是,家长和考生掌握的信息不够丰富。这就存在了“信息差”,一些所谓的“专家”只是掌握了一些信息罢了,而且这些信息只要留心,可能就清楚,毕竟许多“很多数据通过招生网站等各种渠道就能查到。”比如,北京教育考试院就公布了过去三年的高招相关统计数据,一些权威机构也同样公布了类似的统计数据。如果家长在锁定有意向的院校之后,也可通过电话等多种渠道联系相关院校的招办,以此获取更多的信息,为志愿填报提供更多参考。不过,仅仅是这些,恐怕是远远不够的,也很难满足家长和考生对填报志愿的渴求,也很难解决填报志愿所带来的焦虑。  

  辅导填报高考志愿可以赚钱,但不能放任不管,现在许多地方基本上处于“无人看管”状态,既不作价格上的管理,也不对有无资质进行管理。一旦出现纠纷,也面临无法维权的困境。年年如此,何时是个头?对于辅导填报高考志愿,相关职能部门应该管一管,至少应该规定什么样的人可以辅导,价格应该有个限制。更重要的是填补“信息差”问题,比如由教育部组建一个公益网站,链接各地的招生部门及大学的招生处,将信息整理出来供家长和考生参考,如此,哪些所谓的“专家”还能凭“信息差”狮子大开口吗?别再让家长和考生充当“冤大头”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