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曝光教师“坏行为”,打造良好教师队伍
http://www.scol.com.cn(2020-7-28 8:1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教育部表示,对违规行为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态度不变,坚决惩处违规行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健全覆盖大、中、小、幼的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强化法治教育、纪律规范教育,聚焦教师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价值引领,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和浸润。(7月27日 澎湃新闻)

  教育部曝光的8起教师“坏行为”典型案例,既涉及教师体罚学生行为,也涉及教师学术不端问题,还涉及教师性骚扰、性侵学生问题,有的还涉及教师受贿问题。这些问题,暴露出的是教师队伍管理中比较突出的问题类型。对这8起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曝光,是对教师不法行为的惩戒,也是对潜在、可能的“坏行为”的敲山震虎,也应成为整治教师队伍的一次契机。

  近年来,教师体罚学生的案例时有发生。这次被曝光的2起教师虐待学生案,再一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严格教学,不等于对学生进行体罚。然而,在部分教师中,因为业务素质低下,责任心不强,导致一些教师崇尚“棍棒里出好学生”,动辄用手脚教训学生,或者让学生之间互相体罚。不管是教师选择哪种体罚,体罚的初衷是什么,都违反了教师行为基本准则,其对学生造成的身心伤害,将会伴随学生很长一段时间。学生20年后打老师案虽然仅为个案,但教师体罚学生的行为需要得到纠正。

  这次被曝光的老师抄袭他人论文一案,也折射出当前教师队伍中不光彩的一角。为了聘职称、涨工资,抄袭论文被一些教师奉为圭臬。通过抄袭论文,虽获得了职称,但却败坏了师德师风,伪装出了一个高大上的教师形象,对教学却没有一点益处。对教师抄袭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案例警示人,让对教师的管理条例、法规等真正发挥作用,才能让教师有真才实学。

  近年来,教师性骚扰、性侵学生案例有增多趋势。部分教师利用补课、谈话等机会对中小学生进行性骚扰、性侵,或者利用教学便利,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为社会深恶痛绝。坚决打击、严厉惩治教师性骚扰、性侵学生的不法行为,还学生安全,还校园干净,还教师队伍清明,刻不容缓。

  当前,教师队伍正不断发展壮大,但社会对教师的需求仍然与日俱增。不管是教师的数量,还是教师专业结构,抑或是高素质的教师,都存在着巨大缺口。加快扩充教师队伍,满足社会需求,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与此同时,教师队伍中部分教师的一些不法、不良问题,也需要及时肃清。曝光这8起教师“坏行为”,不仅是一次曝光,也应是整肃师风师德、严格落实教师管理规定的良机。消除教师“坏行为”个案滋生土壤,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框架,让学生都能遇到一个好老师,正是这次集中曝光整治的初衷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