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夏令营暑假遇冷乃民之幸
http://www.scol.com.cn(2020-7-27 8:0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暑假很特别——年初我国遭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于防疫需要,一定时期内人们蜗居在家,与此同时,企业停工停产,学校停课,商店停业,景区关闭……后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人们开始回归常态生活,学校开始开学复课,在这种情况下一年一度的暑假悄然而至。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暑假夏令营再无往年的喧嚣,甚至说夏令营活动“有点冷”。一方面,组织者再无往年的“热情”——各种营销活动轮番上阵,搞得人们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学生和家长的参与热情骤然降低,不再像往年那样踊跃报名,参加各种名目的游学活动,而是表现出一种务实与理性。今年的暑假对于一些夏令营组织者来讲无疑是一场“寒冬”。

  传统语境下,每每暑假来临,夏令营组织者倾巢出动,他们使出浑身解数,进行各种花式营销——打折、优惠、返利,亲子游,海外游…..各种噱头接踵而至,不明就里的学生和家长被忽悠得有些找不到北。经不住诱惑,纷纷加入其中。殊不知,游翁之意不在游,在乎孔方兄也。一场海外游学活动少则一两万,多则三四万,短短几天的功夫,根本学不到啥东西。很多家长和学生纷纷叹喟:游学游学,只游不学,这样的游学活动根本不值。更有甚者,竟然与组织者打起了价格欺诈官司……

  今年的暑假夏令营遇冷实乃民之幸也。首先,这是情势所迫。组织者有心而形势不允许。目前我国疫情形势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然而世界疫情形势却越来越严峻。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27日5时21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637万例,达到16,376,228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5.1万例,达到651,162例。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全球最多,突破436万例,达到4,362,291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4.9万例,达到149,740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家会继续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役方针,减少各种社会聚集活动,暑假夏令营也会受到一定限制,不会像往年那样大战旗鼓地进行。

  其次,学生和家长对夏令营参与活动更为理性,他们不会再像往年那样钟情于“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蜗居”会成为一些学生的首选。即便出游,也大多数选择近郊游或者在国内短途游,国外游已经成为“禁区”,非常时期谁也不会拿着自己的生命做赌注,体现了一种敬畏生命的道德自觉。

  暑假夏令营今年有点“冷”,一方面组织者已无往年的组织热情,另一方面高考后的学子们再也不会像往年那样进行“狂野式放松”,而是更加小心从事,减少外出活动。如此,既节省了钱财不说,更重要的是生命健康安全多了几份保证。暑假夏令营遇冷实乃民之幸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