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报志愿莫搞 “拉郎配”
http://www.scol.com.cn(2020-7-26 7:4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下,各省(市、区)2020年高考分数线陆续公布,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接着就是根据高考分数填报志愿。在填报志愿时,有些家长不注意尊重考生的意见,而是根据个人爱好越俎代庖——替儿女填报志愿。笔者以为,此举不妥,应该把填报志愿的权利交给孩子,让孩子“我的高考我做主”,当一个明智的家长。

  不错,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乃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但是在关涉孩子个人前途的大事上还是让孩子自行做主好,作为家长只能提供必要的参考,而不是擅自做决定。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是否对自己所学专业感兴趣,他自己心里最清楚。孩子对所学专业感兴趣,他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否则生拉硬拽,愣是让孩子学一些他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十之八九不会有好的结果。虽然说孩子进入大学后还可以改专业,但是那样一来耗时费力不说,还容易耽误孩子的前程,得不偿失。

  我们常说,一双鞋穿在脚上是否合适穿鞋者心里最清楚,同样,所学专业是否适合自己考生心里最清楚。有些家长总爱根据自己的爱好去雕塑孩子,这种做法不足取。走笔至此,不由地想到了西晋文学家左思成才的故事。西晋文学家左思幼年时他的父亲一心要让左思成为鼓瑟高手,几岁便开始让左思抚琴,只可惜左思并不感兴趣,学了很长时间仍然弹不出一首像样的曲子,令父亲大为失望。后来左思的父亲发现左思对诗词歌赋感兴趣,于是着力培养左思的诗词歌赋才能,没有想到左思竟然如鱼得水,小小年纪便写出了《三都赋》,在社会上引起轰动,人们竞相传抄,一时“洛阳纸贵”。最终左思成为一代文学家。试想,如果左思的父亲当初不改初衷,执意让左思去抚琴,左思或许就永远成不了“才”。

  填报志愿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无论对于考生或者家长来讲,都应该慎重对待,但是填报志愿是孩子们的事情,家长只能当“高参”而不能搞“拉郎配”。请家长们少些“一言堂”,多些民主与商量,报志愿要多多征求孩子的意见,毕竟求学深造是孩子的事情,应该让他们“我的高考我做主”,错走一步棋,很可能耽误孩子的一生。高考报志愿莫搞“拉郎配”,孩子才是高考的主角,这一点家长们必须洞悉到,少干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