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把“孩子的志愿”变成“爸妈的意愿”
http://www.scol.com.cn(2020-7-24 8:2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分考,三分填。今年情况特殊,高考招生志愿该怎么填?志愿填报的风险和误区有哪些?家长“求知”心切。国内多所知名高校集聚宁波,学校的招生负责人都在现场为考生支招。(7月23日《宁波晚报》)

  又到高考发榜的日子,高考志愿的填报是一件“既甜蜜也烦恼”的事儿。民间有句话儿叫“志愿填得好,胜过考得好”,足可见志愿填报的重要性。高考志愿填报,既要“不浪费考分儿”还要确保“没有滑档风险”,更重要的还在于选择“未来前景广阔”的职业。因此,每年一到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家长就吃不好睡不好。家长苦思冥想给孩子选择学校和专业,有的则花钱请教育专家进行指导,指导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收费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这不,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一中的3名毕业班老师近期就搞起了高考志愿填报付费咨询服务,每次咨询费1500元。而这已经算是望奎县“最低价了”。人们谈论的是“教师把志愿指导变成生意”是不是合适?而我更想思考的是,“指导出的人生”真的好吗?

  从提高“志愿命中率”的角度来说,志愿指导、志愿咨询是有一定意义的,其能够通过分析,把“孩子的分数”发挥到“最大的作用”。然而,“学生的志愿”不该是“爸妈的意愿”和“专家的意愿”,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最终就可能变成苦涩的“一厢情愿”。

  去年填报志愿时,我家邻居一位男孩和父母发生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直到志愿填报期限的最后一天才回到家中。事情的纠结点在于,爸妈想让孩子未来当医生,而孩子的梦想是成为教师,家长想把“爸妈的梦想”强加到“孩子的人生”里导致了这个结果。还有一位女孩,想报考电竞游戏专业,而父母想让女儿成为公务员。在选择专业时,“父母的梦想”和“孩子的理想”产生了激励碰撞,结果女孩想不开自杀了。

  想起在媒体看到的一则新闻:一位警察刚刚荣升为副局长就辞职了。很多人不理解,而他是这样说的:当初成为警察,就是“父母的梦想”,而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商人,虽然在别人眼里我是令人羡慕的,可是我还是想追求自己的梦想,人生只有一次,不想委屈自己。

  当“父母的梦想”强加给孩子的时候,往往就会出现这样的事情:选择的学校不是孩子喜欢的,报考的专业不是孩子喜欢的,最终从事的岗位也不是孩子喜欢的。要么,不能因为“热爱”而干不出成绩,要么因为“不热爱”而中途放弃职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热爱而热爱,才是美好的人生选择。“孩子的志愿”应该是“孩子的意愿”,而不能是“爸妈的意愿”“专家的意愿”,父母可以指导,但是选择权还是交给孩子自己的好。毕竟,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孩子心里装着自己的梦想,为梦想而打拼才是幸福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