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被一束鲜花“毁”掉的老师不仅仅是师德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7-20 8:1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7日,网曝山西朔州某小学毕业典礼上,代课的王老师不满学生只给班主任送花,当学生的面发飙怒砸花束。该老师让全班起立罚站 ,批评送花同学且多次向其吐口水。另一段视频显示 ,王老师指责送花同学的母亲,反问“你孩子能念出个什么书?”爆料者称,送花同学打电话让母亲再送一束花来时,王老师一把夺过手机破口大骂。学校校长回应,老师觉得教学成果未得到肯定发了火。7月19日,朔州市教育局回应,撤销涉事老师的教师资格,待遇降到最低岗位等级,调离教师队伍。(7月19日《澎湃新闻》)

  学生毕业了,更该是替学生高兴,他们将走上新的学习生活,可仅仅是因为班主任老师收到了学生的鲜花,自己未能收到,就向学生发飙,给孩子上了最坏的“一课”,让人惊讶。结果自己被撤销教师资格,恐怕是不可能再站在岗台上给孩子上课了。这同样也是自己的“最后一课”,也将成为结束教书生涯的“最后一课”。

  从表面上看,同样是任课老师,班主任老师收了鲜花,自己没有收到,从面子上说,是过不去,也挺尴尬的,这说明在学生或是学生家长心目中,自己的地位没有原先想象的那么高,但作为老师,本该替学生想一想。一方面家长给班主任送鲜花,没有给任课送鲜花,是很正常的,或许是学生家长事先没有考虑周全,或许是觉得班主任对孩子特别好,特别照顾,借毕业之际给班主任送鲜花,表达一下情谊;另一方面如果一定要考虑面子,那应该反思下,自己对学生的关心是不是够,平时对学生好不好。其实,没有收到鲜花只是失面子是一时的,现在如此发飙,不仅失了面子,更丢了教学工作。

  事情发生之后,当地教育部门进行师德师风整治。这是没错的,一个教师表现如此低劣,首先是师德出了问题,对一束鲜花如此斤斤计较,而且说出的话做出来的动作,与泼妇没有什么两样,哪里有教师的样子。可我们更该反思的是,一个教师变成这副样子,难道是偶然的吗?至少有几点值得反思。其一,当地学校是否禁止给学生给老师送礼物,包括鲜花。毕业典礼上,学生应该给老师献花,但花却该是学校准备的,而不该由学生自己准备的,这两者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如果不禁止学生给老师送礼物,导致这样的事恐怕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其二,老师的“不满”为何没有控制住?一般情况下,作为一个成年人,自己这么做,后果是可以想象的,可这位老师却是肆无忌惮这么说,不将学生和家长放在眼中。用嚣张跋扈来形容一点都不为。只是这次了栽跟斗了;其三,当地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些问题,不是一次师德师风整治就能够解决的,但愿当地教育部门不要流于形式,将整治师德师风当成一次危机公关,而是实实在在解决弊病,让老师“健康”起来,如此,教育才会健康,学生才能受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