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谢师风波”后教育队伍需正本清源
http://www.scol.com.cn(2020-7-20 8: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7日,山西朔州。网传朔城区第六小学一老师因学生家长给班级老师送花,没给自己送花,在毕业班会上辱骂学生。19日,当地教育局通报回应,已成立调查组调查。经查,该事发生在朔城区第六小学六年级某班的毕业班会上,谩骂学生的为该校六年级教师王某某,其言行给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依法依规按程序给予教师王某某留党察看二年、撤销教师资格、降低岗位等级(薪级工资由25级降至1级)、调离教育系统。(7月19日 澎湃新闻)

  付出了,是否获得回报或者感恩,这是一道题,也是一堂课。山西朔城区第六小学“谢师风波”,让人惊愕之余,更需要引发人们的思考。尊师重教,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老师又该对尊师重教有怎样的回应?

  山西朔城区“谢师风波”案情已全部调查清楚,王姓教师受到被撤销教师资格、调离教育系统等处分,该校校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受到了相应的处分。这场风波背后,表面上是教师间收受物品不均衡后的争风吃醋,背后或许有着剑走偏锋的教育乱象和师德歪风,需要借此机会进行严肃整治。

  本来,毕业离校,对曾执教的老师表达感谢是人之常情,但向谁表达、怎样表达,则是学生或学生家长的事。而作为被表达的对象——学校的老师,怎能要求学生给自己送礼呢?未被送花就唾骂学生,这怎能是老师的所作所为,又会给学生一个怎样的最后形象?

  “谢老师风波”背后,是仅此一例,是个案,还是当地教育系统可能普遍存在的收受礼品之风,这需要借此机会进行内视,需要内省,更需要刀口向内。王姓老师受到相应处分,学校校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受到了相应的处分,这样的处分不是“连坐”,而是系统监管不利所应承担的责任。

  近些年来,整肃教育系统收受礼品、宴请教师不正之风的行动一直在进行,但是,社会上,包括部分教师中,仍然存在着收受物品的土壤。有的教师甚至存在攀比思想,别的老师收到学生礼品,自己未收到,就丢面子,有的甚至向学生索要物品。故此,整治教育系统收受物品仍然任重道远。

  在各地实践中,严禁老师收受学生或学生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教育部对此也有明确的规定。然而,在这场“谢师风波”中,所暴露出来的,恰恰是在一些学校里收受礼品规定未落实的短板,用礼品衡量师品的简单换算法仍然暴露出来。我们一直倡导文明、守法,一直反对潜规则,一直反对送礼歪风,而个别老师在“谢老师风波”中的表现,恰恰是师德师风不正的一次暴露。

  愿作园丁数十载,但愿桃李满人间。对老师来说,最大的奖赏是学生们都能成长成才,至少学生们都能正直为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教育是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道关口,老师应该是这一关口的把关人。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有益的价值观,还是树立灰暗扭曲的观念,往往就在老师的言行之中。“谢师风波”恰如一面镜子,也是一道考题,照出了各方的是非曲直,考出了各方的高低正邪。应由此找到病灶对症下药。让教师队伍更纯正,才能让学生们更纯正。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