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质疑“青创大赛”不能丢掉关爱与保护
http://www.scol.com.cn(2020-7-19 0:1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多个获奖作品受到质疑,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简称“青创大赛”)再次引发人们关注。7月16日,一位地方科协的工作人员表示,她对青创大赛持积极态度;比赛可能有不完美之处,大家可以质疑和健全,但同样也要以保护的态度去对待做科创的学生(据7月18日《澎湃新闻》)。 

  连日来,随着研究癌症获奖的“神童”被曝出“拼爹”,该奖励被撤销收回之后,媒体又接二连三曝出青创大赛多个获奖选手背后的“丑闻”。有媒体披露,除了研究癌症获奖选手存在“拼爹”之外,还有一位连续三年获奖的段姓中学生选手,且获奖成果横跨物理学、计算机存算一体和人工智能。经媒体报道证实,该选手的一项获奖成果,不仅与更早前申请的一项国家专利高度相似,且该专利的发明人竟与学生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同名。 

  更“巧合”的是,专利的第二位发明人名为段书凯,现任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显示,段同学的3次获奖分别在其初中二年级、初中三年级、高中一年级时(2017-2019年),所属学校均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这样在文学作品中都很难呈现出的“天作之合”,很难不让人产生质疑甚至是无限联想。

  很显然,从一些网友的质疑来看,青创大赛,俨然已经成为“拼爹”拼才智关系的“人造神童”摇篮,获奖选手不是发挥个人或团体的聪明才智进行创新发明,而是凭借父母、家庭乃至社会关系的知识“嫁接”来达到获奖目的,从而为子女的未来铺路。一个国家级的青少年科创大赛,似乎已经成了高级知识分子为儿女前途利益而相互博弈的“角斗场”,这不但是一种变相“学术腐败”,也让青创大赛的积极意义大打折扣。

  然事实上,尽管有“获奖丑闻”曝出并引来不少质疑,但相比起每年上千万青少年的积极参与和众多科创项目成果的诞生与获奖,由“拼爹”“拼关系”和“拼指导老师”而获奖的选手依然是极端个例。这既反映出青创大赛在亿万青少年中的影响之大,范围之广,同时也暴露出评奖程序中的诸多亟待完善之处。因此,无论是出于监督还是针对青创大赛的质疑,都应该本着完善和保护的阳光心态,不能“一杆子撂倒一船人”。 

  青少年原本就充满好奇和幻想,尤其是对充满挑战的科创领域,更是有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而青创大赛无疑为喜爱科创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其实在笔者看来,对于参加青创大赛能否获奖,其中所存在的“功利”成分,选手和家长包括指导老师在内,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青少年选手获奖的心理虽然强烈,但并不太在意获奖之后的“功利”。而家长和指导老师则更看重奖项中的“附加值”。尤其是当某些重点高校将青创大赛获奖与自主招生录取进行“挂钩”时,更容易导致参赛选手“拼爹”问题的出现。

  全国青创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了34届,不仅影响力巨大,更是成绩斐然。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既在所难免也更需要不断完善,作为网友公众,应当本着关爱和保护青创大赛的心态,可以质疑但不能“全盘否定”,可以监督但一定要出于爱护,毕竟平台搭建不易,亿万青少年的科创热情更不能被“泼冷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