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撤销小学生论文一等奖,追责尚需继续进行
http://www.scol.com.cn(2020-7-17 8:1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5日,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就“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一事发布调查和处理结果情况通报,专家组认定:项目研究报告的专业程度超出了作者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项目研究报告不可能由作者本人独立撰写,大赛组委会根据评委会建议,决定撤销该项目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新京报》7月15日)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却是活生生的事实,在日前云南省组织的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一个十几岁的娃娃竟然获得了“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一等奖,实在有些令人匪夷所思。显然,这是一起典型的造假行为。此事被媒体披露后,社会一片哗然。迫于社会舆论压力,大赛组委会根据评委会建议,决定撤销该项目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组委会虽然是闻过即改之举,但是公众的猜疑仍然难以消弭。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得的论文一等奖虽然被撤销,但是追责绝不能就此止步,必须深挖细究更多的幕后隐情。按照常识逻辑推理,一个十几岁的娃娃无论从哪个角度考量,都不会创造出“如此奇迹”。值得公众追问的是,这种有悖逻辑常识的问题,大赛评委会竟然没有提出过质疑,一路过关斩将,最终问鼎一等奖,难道具有高智商的评委们竟然于普通公众不如?

  更值得公众追问的是,是什么动因助长了这种学术不断的造假行为?我们提倡青少年进行科技创新,但是创新的前置条件是实事求是,而不是缺失对学术和创新应有的敬畏。这些年坊间对学术不端问题颇有微词,论文造假,剽窃他人成果等负面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各种大奖赛虽然如火如荼地开展,但是其中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少,恐怕大家都心知肚明。

  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的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诚实和谦虚的态度。社会语境下如果造假成风,毁掉的不仅是造假者本人,还在动摇着诚信社会的基石。小小少年竟然获得了“癌症研究论文一等奖”,谁是幕后推手?是谁造就了这个“天才少年”?希望有关部门及早介入调查,还原事实真相,给公众一个交待,不能让人“雾里看花”。

  透过这一个案警示人们,所谓的大奖赛早已经良莠不分,所谓的创新成果,早已经“水货多多”。撤销癌症研究论文一等奖很容易,但是要端正学术风气,让学术造假和创新造假无处遁形,恐怕并没有那么简单。建立诚信社会必须从学术方面开始,学术不端充斥于市,社会前景令人担忧。撤销癌症论文一等奖,追责不能就此止步,必须深挖细究,及早让事实真相大白天下。如此,既是对科学的敬畏,也是对公众质疑的尊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