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要人为制造“神童”
http://www.scol.com.cn(2020-7-17 8:0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横空出世的“神童”特别多,前有“三天掌握基因表达技术”的昆明小学生,近日又有一位“一天能写2000首诗”的浙江慈溪少女上了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对于“神童包装”的讨论。(7月16日《华西都市报》)

  世上有“神童”,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能够称为“神童”的必定是聪颖过人,但如果只是普通的孩子,却要被人为拔高为“神童”,则恐怕是漏洞百出,这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不会幸福,反而是场灾难。

  从简历上看,当时14岁的岑某诺除了是3个品牌的创始人,还自称一天能创作2000首诗、300首词牌、15000字小说,11岁出版诗词集,12岁写小说,同时出版666首原创诗词。真有这么厉害的人吗?有网友给小姑娘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天2000首诗来算,一天24小时,不吃不喝不睡的话,平均43秒一首诗。从理论上说,这恐怕是不可能的。但孩子的父亲却说,没夸大宣传写作能力都是真实的。这可能是真把民众当傻子了。

  近日,继昆明六年级学生研究结直肠癌获全国奖项,武汉又有两名小学生研究茶多酚抗肿瘤获奖。爆料称,两人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她们主要探索茶多酚主要成分EGCG抗肿瘤效果。网友称这些实验要求逻辑性强且严谨,质疑这么小就敢取小鼠的心肝脾肺肾。15日,负责项目审核的武汉科学技术馆表示,此事正在核实调查。核查的结果如何,我们现在只能等待,但昆明这位“神童”的父亲却道歉了,称过度参与编撰过程。可见,这个孩子不是“神童”。

  如果真是“神童”,的确是凭自己的本事让民众刮目相看,凭自己的能力让大家承认其“神童”,这无可厚非;如果真是“神童”,我们会替这个孩子替这个家高兴,毕竟出个“神童”不容易;如果真是“神童”,是经得起民众质疑的,而且越是质疑越是兴奋,因为这是证明自己是“神童”的好机会,可惜的是,太多的所谓“神童”经不起半点质疑,一质疑就露焰了。

  一个普通的孩子为何会被“包装”成“神童”,显然根因不在于这个孩子,而在于孩子背后的“推手”。谁是“推手”?或是孩子的家人,或是熟人,利用的手法往往是权力或金钱,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其动机则是为孩子谋取更多的利益,或出名或中考高考加分等等。

  人为制造出的“神童”,不仅伤害了公信力,而且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个伤害。当一个普通的孩子被制造成“神童”,且是那么容易时,某些环节肯定出了错,而补漏必定痛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