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劳动成必修课”倒逼孩子学做家务活
http://www.scol.com.cn(2020-7-16 8:3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洗衣、做饭、整理房间……这些你都会做吗?以后,劳动课将成为大中小学的必修课了。日前,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文件明确,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这门课,学生们不仅要上满课时,甚至考核结果还会作为毕业依据之一。(7月15日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大中小学校大都不重视劳动课,劳动课成为一块教育短板,导致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普遍较差,严重影响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劳动教育成为一门必修课程,今后不会做家务可能影响毕业,将倒逼孩子们在校期间学做规定的家务等劳动技能,不仅补齐了大中小学的劳动教育短板,也对我国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现如今,许多家长和长辈把孩子宠成“掌上明珠”,平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导致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在大中小学生中,不会洗衣、做饭、整理房间等现象比比皆是。特别是小学生,家长从来不让孩子做家务活,甚至送孩子上下学背书包,都为之“代劳”。同时,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还将孩子送进各种课外培训班,孩子除了吃饭、睡觉,整天就是学习、练习和做作业,也根本没有时间在劳动中学习基本生活常识和劳动技能。家长不让孩子学做家务活,而学校一般也不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因此,许多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洗衣、不会系鞋带,也就见怪不怪了。

  目前,我国大力提倡发展素质教育,但学生成绩和升学率,依旧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学校和老师只注重学生的文化成绩及学校的升学率,对学生的生活常识、劳动技能等综合素质方面的教育,根本就不重视。为应付素质教育检查,课程表上或列有劳动、社会实践等课程,但在实际教学中基本上被文化课“占据”,学生根本就没有接受到应有的劳动技能等素质教育。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劳动并非必修课,可有可无,也不会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学校和学生当然也就不会拿劳动教育课当回事。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校可在已有课程中专设劳动教育模块,也可专门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高中学校和高等学校要将考核结果作为毕业依据之一。推动将学段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学生升学、就业的重要参考。劳动教育必修课对内容和课时的要求,属于硬性规定,还与学生毕业、升学、就业进行挂钩,将能倒逼学生今后不得不重视这门课程,在劳动教育课程中,认认真真学会做家务等劳动技能,增强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然而,学校对劳动教育课程的考核,千万不能走过场,否则,学生有没有学会课程规定的劳动技能,最后都予以“合格”过关,这门必修课也就违背了设立的初衷,没有多大实际意义。

  大中小学教育不能“跛脚”,劳动等素质教育短板必须补齐。一方面,家长不能溺爱孩子,应当让孩子适当做一些家务活或参加简单的劳动,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学校要真正重视素质教育,以劳动成为必修课为契机,在劳动等素质教育课程中,传授学生每个阶段应该掌握的劳动等知识和技能,并大力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让他们能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