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落幕,这份“考后提醒”必须收好!
http://www.scol.com.cn(2020-7-10 11:2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北京、天津、浙江、海南、山东5省份将结束最后的高考考试科目,2020年全国高考将正式落下帷幕。考试成绩何时公布?何时填报志愿?如何防范招录诈骗信息?这份“考后提醒”,请你好!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考场拼搏。无论结果如何,对每个考生、即家庭来说,都压力全无,可以放松一下了。但莫忘,不到学子们金榜题名走进大学学堂之时,高考并不算结束,现在正在延续着的是另一场“社会大考”,可说十分重要,丝毫不可掉以轻心。这就是媒体给出的一份“考后提醒”,必须收好,而且要利用好,以确保“后高考”期的顺利圆满。

  一是查分时间必须收好。千万莫以为这是小事。随着今天北京、天津、浙江、海南、山东5省份结束全部考试,意味着2020年全国高考将落下帷幕。日前,全国已经有20余省份公布了查分时间,主要集中在7月23日至26日之间。所以要记住查分时间,关系的是考生如何填报志愿,这是其一。再是,考生一旦对自己的成绩有所疑义,可以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提出来,以及时进行查实,这是对自我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二是各地要紧盯招录纪律,严防冒名顶替行为。这绝非杞人忧天,今年高考前爆出的十多年前顶替上学的问题,教训十分深刻,已经敲响警钟。尽管高考成为我国最严格的考试,从考试到招录整个过程都很严谨,可问题还是时有发生,这就告诉我们,违纪问题无孔不入,对此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确实堵塞漏洞。高考事关每个考生及家庭的合法权益,也事关国家教育大业,作为招录工作最为关键,必须严格纪律,要加大对违规招生的监督检查力度,预防问题要及时到位,处理问题要坚持“零容忍”,必须坚决维护高考招录工作的严肃性,要站在讲政治和对国家教育负责的高度,扎扎实实地做好这一工作,确保高考的公平公正。

  三是坚决遏制“高考状元”炒作之风。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却不能不谈。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在遏制“高考状元”炒作之风,各地也出台了一些相应的举措,禁止发布或以家委会等名义发布中考、高考“喜报”,不得标榜或变相标榜“学霸”和中考、高考“状元”,严禁炒作升学率和高考状元,等等。这些都很必要,实际也是对教育公平的维护,更有利于防止利用“高考状元”大兴社会不正之风,还有利于遏制不法分子借机犯罪。坚决遏制“高考状元”炒作之风,对此,关键是要端正认识,无论各地学校、教育部门、或政府,要在素质教育上下功夫,决不能以“高考状元”和“升学率”作为衡量教育政绩的标准。

  总之,高考落幕了,但“后高考”这场“社会大考”刚刚开始,这场大考也是对前面高考成果的维护,重在公平、公正,决不能在招录过程中出现任何纰漏,决不能让不正之风和违法犯罪行为玷污破坏了高考的严肃性,确保尊重每个考生,确保每个考生的权益不受损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