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同写全国Ⅲ卷作文:我的三张“自画像”
http://www.scol.com.cn(2020-7-9 8:2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高考作文全国Ⅲ卷所给的材料中说: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这短短的一句话,道出了一个普遍人生话题,那就是只会用自以为是的目光去看身外的世界;而对自己呢,往往是“当局者迷”,对自己的成长从来未作深入的思考。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恐怕就是没有去寻找各种“镜子”,照不见自己的“尊容”。面对今年这别样的高考作文题,不禁陷入沉思,尝试着给自己画出三张“像”。

  以“家庭”为镜,画出一张“表情像”,满是“感激”与“惭愧”。数十年光阴荏苒,数十载风雨兼程。在这个西南山区的普通家庭里,不经意间就走过了数十年的路。如今人到中年,站在“家庭”这面镜子前,看着镜中的自己,脸上满是“感激”,同时又满含深深的“惭愧”。感激父母从小的培养,那时面对生活的压力还送我上学堂,否则怎能有现在这点“文化”,特别是父亲早逝后母亲一人持家的艰辛,确实无法用语言形容;感激妻子默默的支持与付出,才有这个温馨的家,才有我事业上小小的成功……然而,对父母,特别是对父亲,还没有来得及尽些许的孝道就他撒手人寰,后来也未曾将家庭的重担与母亲分担。此刻,才真正悟出了孟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内涵;妻子这位“内当家”,几乎扛起了“操家课子”的全部任务。在这张“表情像”中,“感激”与“惭愧”交织,但并无半点消沉颓唐。

  以“大地”为镜,画出一张“农民像”,满是“丰收”与“希望”。戴着草帽,挽起裤腿,荷着锄头,站在肥沃的土地里,一边锄着草,一边看着长势正好的玉米傻笑;身后,是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玉米地;再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群山……这一张“农民像”,是三十多年来周末和节假日的一个缩影。由于一直舍不得离开生我养我的故土,似乎就与“大地”融为一体了。除了正常上班外,其他的闲暇基本就是在庄稼地里度过。青瓦红墙的土屋虽不如刘禹锡“陋室”的高雅,但也乐在其中;种瓜点豆的日子虽说难免风吹日晒,但从骨子里就能感受到那种健康的快乐。“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最接地气的“大地”上耕耘,时时刻刻都是丰收在望,时时刻刻都是希望满满。在这张“农民像”上,尽管从头到脚都是朴素,还显寒酸,但并无纤毫自卑不满。

  以“事业”为镜,画出一张“园丁像”,满是“执著”与“激情”。自从走上与孩子们打交道的路,就下定了决心将青春与热血贡献给山里的教育事业;自从举起右手宣读“入党誓词”,就注定此生为党奉献。站在三尺讲台上,胸前党徽闪耀,一手拿教本,一手握粉笔,将知识的甘露慢慢地,慢慢地浸入学子的心田……这一张像,正如一位醉心花草的“园丁”,正在全身心投入地给喜爱的花草浇水、拔草、除虫。是呀,以“事业”为镜画出的这张“园丁像”,是三十多年杏坛生活的一个平凡瞬间,就是这样的一个个“瞬间”,构成了一名山区教师无怨无悔的的奋斗历程,见证着一名基层普通党员的不变“初心”。透过这张“园丁像”,仿佛看到的是满园桃李绽开的幸福微笑。在这张“园丁像”里,虽然还看到了不可否认的清贫,但并无一丝悲观失望。

  高考作文要求莘莘学子们从“自画像”中尝试回答“我是怎样的人”“我想过怎样的生活”“我能做些什么”“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等重要的问题。那么,从我自己以“家庭”、“大地”、“事业”为镜画出的这三张“像”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自己的在各方面,特别是事业上的严重不足,也为自己愧对父母、愧对家庭而有些许的不安,但这三张“像”的背景里,都还有通向远方的“空白”。面对的三张“自画像”,灵魂深处所想的,自然是在以后的日子里,让“背景”里的“空白”越来越少,越爱越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