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同写天津卷作文:从“中国面孔”读出“中国伟大”
http://www.scol.com.cn(2020-7-8 13:4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面孔”是全球热播纪录片里充满家国情怀的杜甫,是用中医药造福人类荣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是医务工作者厚重防护服下疲惫的笑脸,是快递小哥在寂静街巷里传送温暖的双手……也是用各种方式共同形塑“中国面孔”的你和我。走过2020年的春天,你对“中国面孔”又有什么新的思考和感悟?请写一篇文章。(2020年高考天津卷作文)

  中国面孔,是我们的国民名片,是我们的国家名片,从中国面孔中,我读出了中国伟大!

  杜甫的中国面孔,是中国文化伟大的名片。杜甫代表的不仅是杜甫,他代表的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历史洗礼,风雨春秋中,茁壮成长的伟大与厚重。杜甫是诗圣,杜诗的风格是沉郁顿挫,等等。关于杜甫的诗、故事、人格已经深深的烙印在我们的精神血脉中。杜甫是中国优秀文化伟大的代表,孔子、老子、屈原、李白、苏轼,曹雪芹、等等,中国优秀文化伟大历史上群星灿烂,杜甫只是其中的一员。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思想深邃,精神高洁,在我们个人的脑海中熠熠生辉,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精彩纷呈。中国文化伟大,世界瞩目。

  屠呦呦的中国面孔,是中国创新伟大的名片。屠呦呦获得诺贝奖,是中国创新伟大的一个写照。中国创新伟大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科技创新伟大,从两弹一星到到空间站、大飞机,动车、量子卫星、北斗导航系统,等等。中国创新正在伟大道路上昂首阔步,创新是民族的灵魂,科技是进步的动力。中国创新伟大,给世界惊艳。

  白衣战士的中国面孔,是中国勇敢伟大的名片。一场疫情突如其来,白衣战士,最美逆行,用生命保卫生命。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侵袭,白衣战士弘扬中华民族不怕牺牲,勇敢拼搏的精神,不惧艰苦,不惧劳累,不惧危险,他们传承了红军战士、八路军战士、解放军战士、志愿军战士、抗洪战士、抗震战士的勇敢精神,他们把白衣战士的勇敢精神写入中华民族精神财富的画廊。中国勇敢伟大,所向披靡!

  快递小哥的中国面孔,是中国担当伟大的名片。宅家战疫,全民战疫,快递小哥的身影是无数普通劳动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参与战斗的缩影,由快递小哥的中国面孔,我们想到了雨衣妹妹的面孔,货车司机的面孔,挂肉歌的面孔,白衣战士家属的面孔,等等,这些普通人的中国面孔是中国人民担当精神的最好写照,中国战疫,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世界注入力量。中国担当伟大,有目共睹。

  高考学子的中国面孔,是中国奋斗伟大的名片。高考考场,千万学子奋笔疾书,这是每年的壮美场面,莘莘学子的中国面孔闪烁着梦想,激荡着豪情,是中国奋斗伟大的最好使者。他们昨日在书山奋斗,今日在考场奋斗,明日在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奋斗,奋斗的面孔最美丽,奋斗的生活最幸福。中国奋斗伟大,奋斗谱写中国奇迹。

  从“中国面孔”读出“中国伟大”,每一个中国面孔都是中国伟大的精彩一页,所有的中国面孔装订成中国伟大的恢弘巨著。我们为有中国面孔而自豪,我们为中国伟大而骄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