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题涉疫”也是国民疫情再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0-7-8 10:2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于使用不同的试卷,2020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分别为全国Ⅰ卷、全国Ⅱ卷、全国Ⅲ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猜对了开头却没猜对结果”——人们发现,一方面,疫情确为多地高考作文的主题,但另一方面,命题的切入点却大不相同。记者梳理发现,11道作文题中有多道题目与疫情相关。疫情所引发的全社会对于个体与群体关系、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职业情怀等各方面的思考,均体现在命题中。(《齐鲁晚报》7月8日)

  眼下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在进行,不出人们所料,疫情的考题出现在今年的高考中。的确,作为关涉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应该体现在高考中,这也是一种疫情语境下的国民再教育的延续,没有理由将疫情拒之考场之外。

  今年以来,我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一个时期内企业停工停产,学校停课,商店停业,景区关闭……这其中深受其害的除了企业和员工外,恐怕就是参加今年高考的学子们。出于防疫需要,人们只能蜗居在家,考生们也不能像往年那样来到教室进行安心复习,而只能待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考生也因此成为此次疫情的直接受害者。

  “考题涉疫”是国民疫情再教育的延续。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完全消除,“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每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而是必须参与到防疫战疫中,让防疫战疫成为全民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另一方面,考生的疫情意识如何,也在检视着一个考生的责任担当。面对世界疫情灾难,考生们的疫情态度也决定着今后的疫情走向。大家都来关心疫情发展态势,最终才能做到疫情可控,否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不是一个责任公民的应有态度。再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掌握一些必要的防疫知识,对每个考生来讲也至关重要。一个时期以来,出于防疫需要,很多考生大门不出,二门不到,防疫知识方面存在着短板,尽快补齐这块短板也是一道社会必答题。

  我们常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其实防疫教育也要从青少年年抓起。时下人们有种偏颇认知,认为防疫战疫是卫生部门的事情,与个人关联不大,这种认识必须进行纠偏。实际上每个公民都有防疫战疫的责任和义务,掌握必要的防疫知识,增强必要的防疫意识,既是一种国家责任,社会责任,也是公民的个人责任。疫情关乎国家安全,每个考生都要有一种心忧天下的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讲,2020年高考中适当增加涉疫题目,是国民疫情再教育的延续,这样的出题思路紧紧把握了时代脉搏,契合时代发展要求。“考题涉疫”大有必要,是名副其实的国民疫情再教育,值得期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