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广大考生 以“路就在脚下”的心态轻松应考
http://www.scol.com.cn(2020-7-7 10:2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3年7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文章《路就在脚下》。文章强调,“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

  7月7日,2020高考正式开启。高考从来都是引人关注的重要时刻,今年更是不寻常。今年的考生先是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复习节奏,后又遭遇一场关于规则公平的沉重思索,原本就紧张的他们又增添了焦虑情绪。这个时候广大考生不妨重温一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路就在脚下》,以良好的心态轻松应考,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相信国家维护高考公平的决心。近期发生的“苟晶事件”“仝卓事件”等之所以快速发酵,就是因为这触动了大家最敏感的“教育公平”神经。事件发生后,纪律检查部门迅速行动,多人涉案被处理,行动速度之快、处理人数之多都充分彰显了国家维护高考公平的决心。对很多人来说,高考就是改变命运最公平的途径,对国家来说,高考更是国家筛选人才的重要渠道,是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重要制度。因此,维护高考公平国家没有止步于追责,而是通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对考试、录取、入学等各环节的管理,开通高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涉及高考安全的举报线索等方式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所以,请广大考生相信国家维护高考公平的决心,努力将更多精力用在考试中,争取取得理想成绩。

  抛却一切影响高考的杂念烦恼。适度的紧张对考生是有益的,但过度的紧张甚至是焦虑只会给考试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广大考生步入考场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抛却一切影响高考的杂念与烦恼,轻松应考。能否考上理想的学校?会不会辜负老师、父母的厚望?发挥不好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一定不要带入考场,要保持一份平常心,保持最佳状态去“战斗”。也要提醒广大家长,在缓解考生紧张和焦虑情绪方面,家长负有重要责任,考试期间切忌在考生面前频繁地提及升学、录取等话题,对考生出现的负面情绪、焦虑心态要采取合适的方式沟通、引导,尽量给考生营造轻松温馨的家庭氛围。

  树立路就在脚下的正确人生观。退一步说,即便高考发挥失常,也不是世界末日。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这是一个“不问出身”的时代,从未进过大学校门的朱雪芹,17岁到上海打工,奋发向上,成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只有高中学历,却靠着送快递成为了“高层次人才”,并获得杭州市一百万购房补贴……这都说明,人生道路千万条,各行各业都能成才,只要心怀大志,奋勇拼搏,没考上大学也照样可以实现人生目标。因此,这个时候与其紧张焦虑,倒不如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平静地走上考场,以保证更好的应试效果。

  高考的号角已经吹响,愿每位考生都能以“路就在脚下”的心态轻松应考,取得理想的成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