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奋斗青春和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http://www.scol.com.cn(2020-7-7 8:0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1071万名考生将怀揣着人生梦想踏入考场。相较于以往的高考而言,今年的高考与众不同。受到疫情影响,许多考生的复习计划都不得不做出改变。虽然,今年的高考时间延迟了,但高考所传递的奋勇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依旧给每个考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受疫情影响,高考不得不延迟。并且,为了保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还需要加强对每一名考生的体温检测。不得不说,今年的高考,相较于以往,更加磨练了考生的意志力。在这个特殊的高考季里,咬牙坚持到底,方能不负十年寒窗苦读,才能为建设好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增添一份力量。

  在拼搏中努力实现梦想,在挫折中不断矫正人生的定义。高考赋予中国千万考生改变命运的机会,也是为祖国建设发展挑选专业人才的重要渠道。很多影视节目纷纷瞄准“高考”,拍摄出了许许多多关于校园青春电影故事。这些电影故事中,既有青春的嬉闹,也有奋发向前的努力,还有在挫折中不断的成长。人生只有一次,通过这一次拼搏来证明自己努力的意义,交出无悔的答卷,正是高考赋予我们每个人的权利。

  当下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许多地方依旧需要年轻人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需要的人们。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中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高考只是一次人生成长道路上的挑战,人生的选择也会在不断成长中反复调整。只有始终坚持将人生的目标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不负国家的栽培,才能让人生的价值得到充分展示。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取得举世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努力。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再到“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对于家国二字早有深刻的定义。有国才有家,无数中国人为了更美好的明天,投身于祖国发展需要的地方,而青年正是中坚力量。历史一次次表明,青年人的新思想正是逐步改变这个世界的重要力量,投身于互联网建设与发展的是青年,扎根于基层“三支一扶”的是青年,在疫情防控中坚守不退的也有青年。青年用奋斗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画卷,让人生的意义和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无论过去还是未来,青年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强则国强,绝不是一句高喊的口号。祖国的各行各业发展,都需要青年人的力量。每一位考生要全力以赴去面对高考,在高考中交出一份无悔的答卷,也需要在未来成长成才中,不断奋发向上,在新时代里展现新作为,不负新期待,建立新功勋,书写属于自己的最伟大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